股票投資術

還沒賣又跌回成本價,是否該換股?艾蜜莉提醒:別落入陷阱!這樣操作才安心

撰文者:艾蜜莉 更新時間:2023-11-29 瀏覽數:1,05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股 停利 艾蜜莉 價差 波段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艾蜜莉,我的股票還沒賣掉,就又跌回成本價了,怎麼辦…」某天盤中收到大大私訊,看起來緊張又難過地問我這個問題。她的持股原本快要漲到自己的停利點,但還沒漲到,該檔股價就跌回去了。

事實上,投資常常會遇到這種情形,這時如果股價離停利點不會太遠,先賣掉一批也沒有關係,因為我們賣出通常不會一次賣光,而是慢慢分批往上賣,所以只差一點點時先賣掉第1批,這樣也ok喔!


不過這位大大說,其股價跌的滿多,現在已經跌回起漲點,距離停利很遙遠,感覺這段時間就像是做白工,一切又要重頭來,有點失去信心了,因此出現是否要賣掉原本持股,換成別檔股票的想法。

如果距離停利點很遠、甚至跌破成本,很害怕出現帳損,一出現帳損就想馬上賣掉並換成別檔股票的話,這樣著急心態下所做出的投資決策,反而可能讓你陷入賣低買高的惡性循環,一直想著要賺價差,卻落入價格陷阱。

價格造成的焦慮、失望、懷疑、悲觀的情緒,不斷催促她做出錯誤決定,想要跳出陷阱,務必要用「買好股、先賺股息等價差」的心態。如果是好公司,暫時先不觀望股價,設定好下一批跌到便宜價繼續買的準備,向下加碼,且要有長期持有的心態,情緒才不會受影響,讓觀念重新調整,可能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價值投資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等待」——等待便宜價買進以後,再等股價漲到停利點或是昂貴價來賣出。這個過程看起來很簡單,不過實際在執行時,就會遇到像是這類考驗耐心的難題,但要記得維持初衷,相信自己當初選擇買進的這檔股票,只要體質或競爭力都沒有改變,股價就讓它去震盪,安心地抱著先領股息吧。

長期堅持確實不容易,但如果方向是正確的,只要能夠挺過漫長的堅持,未來一定會看到不錯的成果。

本文獲「艾蜜莉-自由之路」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面對市場波動,艾蜜莉如何「價值投資」?很簡單!不心急,等滿意價格再行動
巴菲特:投資是不會被三振的棒球賽,過來人實戰驗證「投資紀律的重要性」
好想撿便宜,但AI股還能投資嗎?艾蜜莉分析:避免突發風險,非常便宜才會買

1982年生,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600多萬元資產,著有《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Facebook】
艾蜜莉—自由之路
【個人網站】
艾蜜莉—自由之路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