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股點評

玉山金調整股利政策,是好事嗎?艾蜜莉解惑:2因素讓現金股利將成金控趨勢

撰文者:艾蜜莉 更新時間:2024-03-04 瀏覽數:5,46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股 現金股利 增資 玉山金 公股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2024年2月27日,玉山金(2884)股價大漲3%多,是因為前一天的法說會有釋出什麼大利多嗎?我們來看一下。

2023年玉山金有現金增資,再加上經營表現不錯,獲利回溫成長3成以上,董事長透露,如此一來有更多餘裕發放股利,跟2023年相比有機會翻倍。但有沒有機會發出超過1元?董事長說會努力看看,那我們也先以1元為目標看下去吧!


只是這次配發股利的方向和過往比較不一樣,玉山金以前都是「股票股利>現金股利」,後來兩者各半;而這次董事長有提到,現金增資以後的資本和流動性充足,未來會把現金股利比重再拉高,今年就有可能現金股利配7成以上。

關於現金股利vs.股票股利,之前也討論過,未來發股票股利的金控可能會愈來愈少,畢竟股票股利會讓股本增加並稀釋盈餘,但在金控業相較過去已趨於成熟的環境之下,金控業獲利增加的速度要跟上股本膨脹的速度,難度很高。所以,繼華南金(2880)改變股利政策以現金為主之後,玉山金也慢慢跟進以現金股利為主,算是合理的政策。

事實上,無論股利政策怎麼改變,對於存股族而言,最直觀的還是看殖利率。

假設以玉山金這次努力的現金股利目標1元和2024年2月27日收盤價25.1元計算,現金殖利率有3.98%,再加上股票股利的話,要達標5%以上應該是綽綽有餘,看起來還不錯。

不過,以上只是舉例,最終還是要以玉山金最後發放的決策為主喔!

本文獲「艾蜜莉-自由之路」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好想知道公股銀行會配多少股利?除了EPS,其實財政部預算書也能找答案
理財教育別嫌麻煩!她只用2招,10歲兒主動奉上紅包錢:「我要存股!」
存股「選穩不選噴」...但要如何檢測個股體質?6條件篩選,銅板價好股安心買

1982年生,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600多萬元資產,著有《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Facebook】
艾蜜莉—自由之路
【個人網站】
艾蜜莉—自由之路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