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別錯失財商養成的珍貴良機!2寶爸:每天進步一點點,無痛建立孩子理財觀念

撰文者:廣告製片懸緝圖創正能量 更新時間:2024-03-05 瀏覽數:2,83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理財 親子 投資 懸緝 財商教育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摘要
{DS}

艾莉從小受到父母精心的財商教育,每週末都陪她閱讀,並討論家庭理財,教導她如何儲蓄、投資,讓她對金錢有更深的了解,並懂得如何控制預算,學會避免無謂的消費。


相反地,小杰的家庭並未重視財商教育,他的父母習慣性隨意花費,從未給予他正確的金錢觀念。他從小就習慣了即時滿足的生活,對於金錢並沒有深刻的認識。

成年後,面對生活挑戰時,艾莉總是能夠理智冷靜。最終,她事業有成,不被金錢所控制,享受著穩健的生活,因為她從小就被教育著如何控制金錢;而小杰卻時常為金錢困擾,總是感到束手無策,他才開始意識到自己因缺乏理財知識帶給他生活的危機。

從艾莉及小杰的故事中,我們了解到財商教育對於小孩未來,影響是非常的深遠的。財商教育不再只是一門課程,更是1項生活技能的必需品。既然了解到財商的重要,那我們更應該優化教育方式,除了學校教育外,將財商教育帶入生活中。

因此,關於財商教育的5大點,也是我生活中不斷重覆教育小孩的方法:
1.培養主動閱讀學習的能力。
2.養成投資與複利的概念。
3.建立自律及時間的觀念。
4.養成儲蓄及延遲滿足的習慣。
5.學習知足感恩的心。

我相信小孩學會這5點,未來當面對挑戰時,就不會束手無策,並能夠堅定走向成功的人生。我們接著就來說明第1點:

1.培養主動閱讀學習的能力

培養小孩主動學習和閱讀能力,可以激發他們的好奇心,追求知識的同時並學習到解決問題的能力。

大部分的家長,總是希望孩子透過主動學習獲得更多的知識。但問題是我們總是要求小孩,卻不以身作則。所以要培養小孩子能有閱讀的習慣,那大人就必須先改變,從閱讀開始。

你一定會想,每天工作都累得半死,怎麼還有體力閱讀呢?其實我自己執行的方式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只要先與小孩一同閱讀故事繪本就行了。

以我自已為例,小朋友從1歲開始就念繪本讓他聽,由於從小就建立起親子共讀的習慣,所以到了5歲,他就會主動拿起繪本要大人念故事給他聽。

要了解到,孩子們對這個世界都是充滿好奇心,尤其是以故事形式出現在他面前,只要大人與小孩一同閱讀繪本,就能開始建立小朋友閱讀的習慣,且在講故事的過程中,大人與小朋友都能從故事中學習到知識,還可以增進親子間的關係。

除此之外,塑造閱讀環境也很重要,平時我會刻意在小孩面前閱讀,讓他了解閱讀是家裡平常會做的事,因為小孩會複製大人的行為。只要家中建立起閱讀的文化,在耳濡目染下,小孩就容易建立主動閱讀學習的習慣了。

2.養成投資與複利的概念

在我的每支影片中,開頭一定會提到「每天進步一點點」,主要是要提醒觀眾也提醒自己。

大部分的人總認為要有很大的突破才叫進步,但往往目標設定太大,很容易就放棄。但其實還有更好的方法,就是將時間單位及目標切割成更微小的單位,就是以日為單位,會更容易執行。

生活中,我經常提醒小朋友,只要今天比昨天進步一點點就行了,從小不斷提醒的結果,現在小孩懂得「今天比昨天進步一點點」就行了,這種微小的進步,也就是將複利的概念運用在生活中。

在投資上,我將小孩的紅包錢,用來開戶並定期定額買進股票,並時常教導他,投資就像種蘋果樹一樣,只要蘋果樹愈多,就能長出更多吃不完的蘋果。長期下來,小孩也開始理解買進股票等同種植蘋果樹,未來想要有吃不完的蘋果,就是不斷地進行投資。

3.建立自律及時間的觀念

在這個節奏快速的時代裡,自律和擁有時間觀念,將成為決定能否成功的重要關鍵。

擁有自律的小孩,懂得掌控自己的行為,更容易建立正確的生活習慣,進而提高學習效率。這種積極的態度在成長過程中,將成為他們克服困難、追求目標的強大動力。

時間觀念的建立,讓小孩懂得善用時間,並有效分配學習和休閒的時間,能夠遠離拖拖拉拉的習慣。這種良好的時間管理能力,不僅提升了學業成績,同時也為未來的工作和生活培養出先見之明所以自律和時間觀念的建立,最終可以幫助孩子進入社會後,成為競爭優勢的關鍵因素,更可以成為事業發展的加分點。

生活中,只要帶小朋友去公園玩耍時,在出門前,就會與他約定好玩樂的時間,並希望他也能遵守彼此的約定,而剛開始也不是那麼地順利,經過多次的溝通及反覆練習後,最終也慢慢培養出小孩重視時間的觀念。

截至目前,最明顯的差異是,當別人家小孩賴在原地哭鬧不肯離去時;只要我們提醒他遊戲時間結束,他就能履行約定主動離開。

因為他慢慢了解到,要有自律及時間觀念,下次才能有繼續玩耍的機會。

4.養成儲蓄及延遲滿足的習慣

從小能建立儲蓄及延遲滿足的習慣,對小朋友未來發展有著很大的影響。透過儲蓄,他們學會了將錢留下一部分,以備不時之需。這種習慣培養了小孩理財的穩健思維,讓他們在面對生活的不確定性時更有信心。

教導小孩延遲滿足的概念,有助於培養耐心和自制力。當他們學會等待時,不僅能夠更好地評估需求的真實性,也能更好地掌握金錢。這有助於他們在長大後更明智地處理資源,避免衝動消費。

總體來說,儲蓄與延遲滿足的教育,有助於小孩建立起良好的金錢觀念及消費模式。這樣的價值觀將伴隨他們成長,成為他們未來成功的關鍵因素。(更多延遲滿足案例》不馬上吃掉棉花糖,會帶給你什麼樣的結果?專家算給你看,如何靠「延遲享受」把1萬元放大超過800倍

在生活中,只要小孩能做到與我約定的事,我就會獎勵他,並將零錢交給他讓他投入存錢桶,養成儲蓄的習慣。藉由存錢的動作,影響他的潛意識,長期下來讓存錢這個行為生活化。而在延遲滿足上,只要小孩想買的物品,會引導他去思考,若將這些錢存下來進行投資,未來有機會創造更多的金錢,讓他了解到延遲享受可以帶來什麼樣的好處。

5.學習知足感恩的心

只要小孩擁有感恩的心,會更容易體會生活中微小的美好,像是一頓美味的飯菜、家人的微笑,這此都成為讓每天更快樂的元素。

通常懂得感恩的小孩,較能擁有更多的朋友,因為他們懂得欣賞別人,願意分享,使得他們在人際關係中更加受歡迎。且在面對挫折時,感恩的心能夠成為小孩的力量來源,他們學會在困境中尋找正面的一面,從而讓自己變得更加堅強。

最重要的是,更容易培養出責任感,他們知道自己擁有的得來不易,因此更願意為自己和家庭承擔責任。

而在我們家庭裡,因為信仰的關係,所以我們與小孩都會餐前感恩,感謝擁有這些食物的美好,以及感謝製作這些食物的人。也因為平常已經養成感謝的習慣,生活中只要孩子看到更多生活較困苦的人,就會主動想要去幫助別人,並跟我們說,還好我們擁有吃得飽穿得暖的生活。

簡單來說,感恩之心不僅使小孩的日常生活更加美好,還有助於他們建立積極的心態,面對未來的挑戰。這種心態不僅是一種價值觀,更是引導他們走向幸福和成功的重要道路

以上5點,是我平常持續貫徹的財商教育,只要觀眾也願意運用在生活中,相信對於小孩的未來,有著深遠的影響力。

最後,我們來總結重點:
1.透過閱讀故事繪本,培養小孩主動閱讀學習的能力。
2.透過每天進步一點點的概念,建立小孩對於複利的認知。
3.藉由重視時間的概念,養成自律的個性。
4.透過儲蓄及延遲滿足的習慣,建立起良好的金錢觀念和行為模式。
5.透過感恩,學會在困境中尋找正面的一面,從而讓自己變得更加堅強。

只要貫徹這5點,你已經將5大財商技能傳授給孩子們了,末來也不用擔心他,即便遇到多麼困難的關卡,相信這5大技能一定能幫助他們順利地渡過難關。

好啦!由衷希望「只要做到這5點,小孩的財商就會贏在起跑點」能幫助到大家。如果觀眾你還有推薦更好的財商教育,也歡迎大家在留言區留言,讓更多人因為你提供的方法,讓大家都能愈來愈進步。

本文獲「廣告製片懸緝圖創正能量」授權轉載,原文:「只要做到這5點,小孩的財商就會贏在起跑點。」

​​延伸閱讀
你是花錢者還是儲蓄者?她建議借鏡丹麥金融教育課程,盼台灣也能成功掃盲
從羞於談錢,到用心培養孩子財商...她從猶太父母身上學到:金錢觀和價值觀密不可分
要幫孩子存多少教育金?7成父母計畫年存10萬,4建議教你不壓榨生活成功儲蓄

我是一位廣告製片,之前沒有想過透過寫作來做什麼,當我發現很多有影響力的人,透過文字的力量改變了很多人的想法,發現寫作的魅力與影響力。 想藉由自己寫出的文章,讓讀者看了有所收獲,讓人變得更好。與此同時,透過寫作的練習內化自己的深度,也練習讓自己的觀點被更多人接受,也希望看了我的文章可以幫助到你或妳。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