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產小常識

看房訣竅篇》如何明察暗訪 避開黑心建商?

撰文者:詹宛霓 更新時間:2013-08-26 瀏覽數:45,96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阿忠最近覺得XX預售案還不錯,但卻沒有聽過建商的名稱。畢竟買房所費不貲,阿忠當然希望不要碰到傳說中的黑心建商,房子震一下就有裂痕,或是下雨天頻頻漏水。為了不讓買房子變成揮之不去的夢魘,阿忠決定好好調查一下該建商,但是究竟該如何調查呢?

【正確解答】利用免費網站,調查建商資訊


透過調查公司基本資料,例如: 成立時間、資本額等,以及建商在法院的訴訟紀錄、廣告不實紀錄和實際住戶對建商的評價,就能夠判斷建商優劣。

購買一般消費性產品時,消費者一定會針對價格、品質進行比較,選出性價比最高的產品。買房子因為金額更大,前置作業若沒做足,就只能淪為黑心建商圖利下的犧牲品,砸重金卻換來沉痛教訓。想避開黑心建商,就要像個偵探,調出建商的基本資料、過去訴訟或廣告不實的紀錄及實際住戶對建商的評價。

要查詢這些資料其實不難,從政府各單位的網站和知名討論區都能調閱相關紀錄。想看公司的基本資料,就到經濟部商業司;想看建商是否有案底,就上司法院的網站;想知道建商誠不誠實,是否曾有廣告不實的情況,公平交易委員會的網站就查的到;想知道實際住戶對建商的評價,就上智邦不動產的社區網。透過上述網站,你也可以明察暗訪,讓建商原形畢露。

【必懂操作 ①】4網站教你避開「一案建商」、不良建設公司

1.現在市場充斥著蓋完房子就快閃的「一案建商」,為了避開這類建商,建設公司最好能成立3年以上、資本額超過2,500萬元。想查詢這些公司基本資料,首先, 先進入「全國商工行政服務入口網」(gcis.nat.gov.tw/main), 點選首頁下方的「公司及分公司基本資料查詢」。

2. 進入查詢頁後,輸入「公司名稱」、「驗證碼」後,按下「送出」,就會出現查詢結果, 點選「公司名稱」進入到基本資料頁。

3. 進到公司基本資料頁面後,首先要看➊資本額,通常資本額愈大愈不可能是一案建商,碰到景氣谷底時也較不容易倒閉。接著再看➋核准設立日期,從這個日期可以推估公司的成立時間,時間愈長意味著公司可能有較多的蓋房經驗。

4. 俗話說「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只要建商有案底,都可以在司法院的網站上查到。想知道建商過去是否曾有訴訟纏身,先進到司法院首頁(www.judicial.gov. tw),點選網頁左方的「查詢服務」後,會跳出新視窗,點擊「裁判書查詢」。

5. 所有的民、刑事訴訟的一審法院都是地方法院,因此法院名稱就點選建案所在地的地方法院。但要注意的是,有些預售案是外地建商來卡位,他可能這個預售案在台北,但是過去建案大部分都在桃園,像這樣就得查詢過去建案所在地的地方法院才可能會有紀錄。

在查詢頁面中,首先選擇➊建商之前建案所在地的地方法院,裁判類別則選擇➋「民事」,於➌ 「全文檢索語詞」輸入公司名稱後,按下➍「查詢」。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