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了解自身投資屬性、查明配息來源

6關鍵 篩出優質配息基金

撰文者:賀先蕙 更新時間:2015-04-25 瀏覽數:85,64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錢不用放在銀行定存,每月還能領年化報酬率5%以上的利息,這是很多投資人羨慕的投資方法。但是,該怎麼用基金打造可靠的現金流呢?

根據晨星資料庫顯示,若以「月配息」為條件,篩選台灣所販售的基金,共有85種、約1,200檔基金(包含各種級別)可供投資人選擇,除了投資人所熟悉的高收益債基金、新興市場債基金等有「月配息」類別可供選擇之外,包括股票型基金、平衡型基金等等,也都有許多可供選擇的「月配息」級別。面對琳琅滿目的標的,投資人該怎麼選擇才能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的基金呢?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首先要釐清的一個觀念是,很多月配息基金的投資人會認為,「反正只要這檔基金有固定給我利息就好,我又沒有要贖回,何必在乎淨值波動?」如果你是真心這麼想,而且即使未來遇到任何市場動盪都確定自己可以不動搖這樣決心的話,那麼大可以不必在乎以下的分析,或是將以下的分析當做投資前的參考。但是,如果不是那麼確定自己可以「完全不在乎市場波動」,那麼以下就是選擇配息基金、用配息基金打造穩定現金流的6大關鍵:

實戰教學》

1. 確認自身投資屬性,選對月配基金類別

如上所述,若以各級別的「月配息」基金來看,共有上千檔的選擇。投資人該怎麼篩選?其實這些月配息基金的種類,主要分為3大類:債券型、股票型以及股債混合型。投資人第一步可以先從基金的類別來思考,自己比較適合哪種類型的基金?

一般來說,債券型基金的波動度最小、股票型的最大,股債混合型則是介於中間(波動愈小、風險愈低)。表1是從晨星資料庫中,篩選出有「月配息」的各類基金級別,再根據種類分析其平均標準差和夏普值(詳見名詞解釋)。

3類型月配息基金中,債券型基金的3年波動度(以標準差來衡量),平均來說是最小的,介於3%7%、股債混合型次之、最大的則是股票型基金,3年平均波動度都有13%以上。也就是說,如果你是比較保守的投資人,那麼就要對月配息的股票型基金級別比較小心,因為這類型基金每個月寄給你的對帳單,上面的淨值很有可能會上下動盪達10個百分點以上

 2. 利用夏普值與標準差篩出好基金       

了解適合自己的基金類別之後,投資人就可以更細緻的來檢視各類型中,哪些基金比較優質?

以債券型基金為例,表1舉出了台灣販售的各種有月配息級別的主要債券型基金子類。從中可以發現,在全球高收益債、亞洲高收益債、美元高收益債,以及歐元高收益債4個子類中,過去3年風險報酬的屬性是以亞洲高收益債最佳,其夏普值是4個子類中最高、波動度最小。美元政府債則是一個低波動的穩健產品。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