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逍遙

規格表、專有名詞看得霧煞煞

OL首購族如何挑選安全小車?

撰文者:黃曉波 更新時間:2016-03-01 瀏覽數:21,53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買車是人生大事,對於購買人生的第一輛車,大部分的人都會先做足功課,一方面蒐集心中屬意車款的規格表,另一方面看雜誌和上網看網友的分析評論。

然而對許多女性來說,一碰到汽車規格表,許多專有名詞如機械結構、傳動系統、引擎最大馬力/扭力等有如天書。為協助首次買車的女性上班族,快速掌握看規格表與試駕的祕訣,《Smart智富》月刊特別請到2位汽車達人,從購車重視的好省油、好停車、好煞車與好維修等4好原則分析,讓女性能第一次就買到合用的好車。


好省油》規格表油耗值打8折,看出真實油耗量

資深汽車媒體人張迺庭(迺哥)分析,女性買車較容易受到車子外型的影響,但即使重視外型,接下來首要考量的,必定是汽車油耗。

車子重量與油耗有極大的關係,車子愈大愈重較為耗油,此外排氣量大的引擎,所產生的動力,相對的也會更耗油,因此若購車主要用於城市上班代步,建議選擇排氣量小的車,一方面較省油外,另一方面排氣量也與牌照稅、燃料稅有關。1,201c.c.∼1,800c.c.排氣量的牌照稅加燃料稅為1萬1,920元;而1,801c.c.∼2,400c.c.的車子則為1萬7,440元。

依排氣量選定車款後,接下來則是看同一排氣量的油耗值(公里/公升),也就是每公升能跑幾公里的意思,數字愈大愈好。規格表的油耗數字都是在實驗室所測量出的油耗值,比一般實際在路上來得高,與實際道路測試相比,規格表油耗值打8折大概就是真實數字。

然而油耗跟駕駛行為也有關聯,要想省油就要輕踩油門,重踩煞車或油門都會耗油。假如還要更省油的話,建議不妨可以考慮油電車,電腦會根據目前電池電量、坡度、時速等判斷,做出最佳省能源模式。

好停車》必備前偵測雷達與倒車警示系統

一般來說,女性開車比男性更小心與遵守交通規則,所以行車安全係數比男性車主來得高;但在停車技術部分較遜於男性。根據德國研究,女性停車比男性平均多用20秒,此時若配有前偵測雷達與倒車警示系統,將有助於方便停車。

相信很多人都有這種經驗,要駛入或離開停車格、車庫時,總會擔心後方來車,最好是有人可以在旁邊協助指揮。假如有這種困擾,車子最好內建倒車警示系統與前偵測雷達,這兩項都在規格書裡被列為主動安全配備,前者是利用車尾的雷達感測裝置,偵測車輛後方及側方約30公尺的範圍,只要有車輛進入偵測區域就會發出警示燈號與警示音來提醒駕駛者,提升倒車的安全性;而後者是停車輔助雷達,以不同頻率警示音提醒車主與前方左右障礙物距離。

好煞車》防鎖死煞車系統等主動安全配備不可少

在好煞車部分,賽車手沈慧蘭建議車款最好能有防鎖死煞車系統、緊急煞車警示與循跡防滑控制系統,這也是規格書裡的主動安全配備。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