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1-1

全球市場出現重大變化 這本書教你2大實戰重點

撰文者:麥克連 更新時間:2016-11-09 瀏覽數:8,30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自從第1本書《小散戶這樣追籌碼賺1億》出版以來,我收到讀者的熱烈回應,來信中除了詢問投資的相關問題之外,也對於書中的內容提出一些看法,在此很謝謝各位讀者,古人說,「教學相長」,應該就是這個道理。

我在2008 年金融海嘯時,資產一度從市值1億元的高峰,跌到剩下100萬元本金,損失了99%,10年累積付之一炬。我深覺自己的不足,因此開始長達1年的閱讀及上課之旅。在讀了幾本書、上了幾次課之後,我發現有實戰經驗、在市場賺、賠過的老師,才能切中投資市場、說出我的需求,而那些很少在市場上交易,或是沒賠過大錢的老師,都只會空談理論,沒有一套完整、有邏輯的做法來講述該如何投資。


另外,有好幾次讀到的書籍,全書有3/4在講自己的故事,剩下的部分才是他的操作方法,也由於篇幅有限,這類書就只能是泛泛之談,看不出重點,也沒有我所重視的投資邏輯,而無法複製學習。因為這樣,我就偏好找有實際投資經驗的作者或老師,作為我的學習對象及目標。

在廣泛閱讀及上課之後,我開始發現籌碼有趣的地方,也開始觀察台灣證券交易所與台灣期貨交易所所公布的3大法人交易數據。從簡單的3大法人買賣金額統計表開始,到提供更多資訊的3大法人買賣超彙總表,讓我有如進入寶山,從中開始挖寶,配合自己的操作紀錄來一再修正,找出最適合的投資方法。

後來,我發現3大法人的籌碼中,外資與投信影響股價漲跌的力道最大,因此我就鎖定記錄外資與投信買賣超個股排行榜,從這2大法人的籌碼變化,找出比大盤更會漲的飆股、或是比大盤更會跌的放空標的。

重點1》加入期貨、選擇權戰法,增加獲利
因為利用股票獲利對我來說速度太慢,我又開始涉入期貨、選擇權這類槓桿大的衍生性金融商品,而這些金融商品是否也有籌碼可供追尋?有的,就在台灣期貨交易所公布的許多資訊之中,如3大法人在期貨、選擇權的布局,以及大額交易人未沖銷部位,另外,我也會觀察新加坡交易所的摩根台股指數期貨的盤中走勢。

我透過這些期權的籌碼變化觀察大盤的漲跌,除了用以決定股票的多空部位之外,同時也讓我使用台指期貨與台指選擇權從中獲利,這是第1本書較少著墨的地方。

這本書裡我增加了不少期貨與選擇權的篇章,主要是我判斷大盤多空時就已經使用了許多期權的指標,當你判斷大盤多空的能力提升之後,善用期貨與選擇權,就可以適當地增加獲利,一舉多得。

當然,衍生性金融商品的複雜程度遠高於現貨,資訊多、交易行為複雜,所需要研判的資訊也更多。舉例來說,2009年4月29日,因為籌碼的關係我看多台股後市,所以建立了一些選擇權的買權看多部位;到了4月30日,遠傳(4904)宣布中國移動(0941.HK)準備參股的消息,這種事關主權的產業非常敏感,敢宣布這種消息,遂被外資預測當時的馬政府準備大舉開放陸資來台了。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