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逍遙

考量經濟能力、工作與家庭需求

上班族如何依階段 挑高CP值好車?

撰文者:林大維 更新時間:2017-03-01 瀏覽數:30,56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上班族認真打拼工作,為的就是圖個更好的生活品質。而汽車,正是許多上班族打拼的目標之一,或犒賞自己努力的成果,或作為跑客戶、賺業績的最佳助力。

但身處不同職涯階段的上班族,對購車的預算規畫,以及用車需求各有不同,該如何挑選呢?


以下筆者就針對剛出社會的新鮮人、稍有資歷且有家室的小主管,以及升上公司高階管理階層的經理人,分析選車時該注意的考量,再以此考量標準,從現階段市場上相關車款中,精選出最具CP值的3部合用車款。

新鮮打拼族》精算購車、養車花費,2款小車最推薦
首先是,初次踏進社會不久的年輕小資上班族,要買一輛車是何其慎重,尤其若原本騎的是機車,不論是從購買、養車到停車,從日常使用的費用到年度繳付的稅金,都相差非常大。

因此,在購車的預算、日後用車衍生的花費,都要做好支出規畫,以免超過自己的經濟負荷, 可就活生生地變成了「車奴」。

基於好用、好開,以及價格親民,約在50萬元∼60萬元以下的考量,Toyota(豐田)Yaris通常是一般人的第一首選,因具有品牌大、口碑好,車內空間大, 品質穩定又耐用,且二手車價又保值,在這個級距它的確就是王!

唯二缺點就是,因為賣得太好而滿街跑,以及主被動安全不突出,氣囊只有2具,在汽車安全高唱入雲的今天,氣囊若是能多來個幾具,絕對會更受肯定。

此外,筆者推薦另一個選項是,國產迷你車Kia(起亞)Morning,其條件讓人刮目相看!

雖然個頭比Yaris小一號,但也代表更好停車, 搭載了1,248c.c.多點噴射(MPI)自然進氣汽油引擎,而83匹馬力(HP)、最大扭力12.3kg-m的動力規格看似不大,但足敷上班族通勤與出遊使用, 其15.7km/l的油耗表現,更是獲得能源局的一級認證,省油性佳。

而最令筆者欣賞的一點則是, 優於同級車的主被動安全,全車系標準配備電子車身穩定系統(ESC)、上坡起步輔助系統(HAC)、車身動態管理系統(VSM)、胎壓監測系統(TPMS),頂級規格的車款,市場售價不到57萬元,竟然就配置了7具氣囊,這等口氣,連國產車中高檔車型也不見得有。

另外該車還有5年10萬公里原廠保固,讓社會新鮮打拼族更能無後顧之憂。

中階小主管》小家庭注重空間使用,挑6∼7人座轎旅車
對於略有資歷且有家室的小主管族,在用車上的需求,要能兼顧工作與家庭,因此以6∼7人座車型來挑選。

首選是去年11月底才推出的Toyota Sienta迷你轎旅車,原廠發展到第2代的Sienta,除了有著和日本同步的時尚外觀與內裝造型外,最大特色在於迷你小巧的車身竟有可容載7人的大空間,配合高車頂、低底盤設定與車側後滑門,車內乘座彈性與進出之方便,不輸傳統休旅車,高階車型還有電動啟閉功能。

該車動力主打1,798c.c.引擎,規格和國內銷售長年第一的Altis系出同門,動力足、平均油耗則為14.8km/l。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