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凡事運用80/20法則

撰文者:博恩.崔西(Brian Tracy)、譯文者:陳麗芳、林佩怡、游原厚 更新時間:2018-01-22 瀏覽數:11,85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只要運用得當,我們永遠有足夠的時間。
──約翰.渥夫剛.凡.歌德(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

在所有時間與生活管理概念之中,最重要的無非是「80/20法則」。此法則是由義大利經濟學家維爾夫雷多.帕瑞托(Vilfredo Pareto)所創,於1895年首度發表,因此又稱為「帕瑞托原則」(Pareto Principle)。


帕瑞托發現,社會上的人似乎很自然地分為2種,20%是他所謂的「重要少數」(Vital Few),也就是財力以及影響力比他人優越的人;另一種則是「不重要多數」(Trivial Many),即其餘80%的人。

他後來還發現,所有的經濟活動其實都受帕瑞托原則支配,舉例來說,你的成果有80%決定於你20%的活動;你的業績有80%來自20%的客戶;你的利潤有80%是由20%的產品或者是服務創造的;你的貢獻有80%來自20%的工作等等。

這表示如果你的工作表上有10件事情的話,其中2件的價值將等於或大於其他8件的總和。

工作的完成量與重要性
另外還有一項有趣的發現,要完成每一件工作所需要的時間可能一樣多,但其中的1、2件的價值,卻是其他工作的5~10倍。

而且在你所列出的10件工作當中,往往會有1件的價值超過其他9件的總和,這件工作當然就是你應該最先吃掉的青蛙。

你猜得出一般人最常、最可能拖延不做的是哪些事嗎?可悲的是,多數人擱置不做的,正是那些最有價值、最重要的前10%或20%的工作,也就是那些「重要少數」;相反地,他們往往讓自己忙於執行其餘80%的不重要工作,也就是對結果貢獻不多的「不重要多數」。

重點在於行動,而非達成率
你經常會看到一些似乎鎮日忙碌卻少有成就的人。情形幾乎永遠如此,這是因為他們一直忙著做低價值的工作,而拖延那1、2件對公司與個人事業真正舉足輕重的工作。

你每天所能做的最有價值的工作,經常都是最困難且最複雜的,但是,若能有效率地完成這些工作,就可能獲得驚人的回報。因此,當你尚未完成前20%的工作之前,務必要堅定地放下其餘80%較不重要的工作。

開始工作前,永遠要先問自己,「這件工作是屬於前20%的工作,還是其餘80%的工作?」

守則》拒絕先處理簡單小事的誘惑
切記,無論你選擇怎麼做,一再重複之後,終將成為牢不可破的習慣。假如你選擇做低價值的工作來開始每一天,不用多久,你便會培養出總是先行處理低價值工作的習慣,這可不是你希望培養或保持的習慣。

任何重要工作最艱難的部分就是起步。一旦你真正開始進行有價值的工作,你自然就會產生接續做下去的動力。你有一部分的心靈很喜愛投注在重要工作上,你的責任就是要不斷地滋養你這部分的心靈。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