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深入鑽研量價祕密 運用短沖策略谷底翻身

撰文者:楊雲翔 更新時間:2018-01-29 瀏覽數:6,25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2000年的網路泡沫化,讓我1,000多萬元的資產,在不到1年之內化為烏有,還負債300萬元,原本用消息面和基本面的操作模式,在這一年全都失靈了,一個自認是在股市十多年的老手,沒想到在10個月內破產,回想當時整整1個月沒辦法入眠。

負債讓生活壓力湧現,不得已必須委託仲介認賠售屋,賣掉才剛花了很多心血裝潢的新房子。為了留一點生活費,我打算把花了百萬元買沒幾年的美國車拿去出售,心想至少可以換個2、30萬元;沒想到車商估價說只值1萬8,000元,我說:「我才剛花2萬元換輪胎,車子比輪胎還沒價值嗎?」車商回我:「你可以把輪胎帶走。」當時,我有一種虎落平陽被犬欺的羞辱感。


破產中悟出真諦:市場中絕不說謊的是量與價
我從學生時代就寧可自己打工,也不願跟家裡要錢,從16歲就自己打工賺生活費;但這次賣房後仍負債300萬元,只能低頭回父母房子住,靠家人協助度過難關。

住在家的那段時間,我不斷思考,到底是運氣不好還是操作出問題?直到我媽跟我講了一句:「雲翔不要再賭了!」這句話瞬間點醒了我。我靜下心來想,我到底是像很多人講的「賭股票」?還是「有策略性的交易股票」?

2000年的網路泡沫事件讓我學到了一個重要的教訓,就是交易市場永遠存在爾虞我詐。當你聽到自認可靠的消息,其實可能已是好幾手的消息,或者是主力作為出貨的一種手段;當你利用基本面來作為買入的理由時,你卻想不到大環境的快速變遷,會讓你原本認為合理的基本面變得很不合理,例如一個網路泡沫化讓當時合理的25倍本益比,可以下修到不到10倍。

如果你沒有一路修正你對基本面和經濟面的看法,而只是一路攤平,那就真的跟賭沒兩樣了,這也是我用破產學到的最大教訓。經過這次教訓,我慢慢體會到市場絕對不會說謊的,就是成交的價和量。

我們必須有個認知,就是很多好消息曝光後,通常價格已經漲了一段,相對地,很多壞消息曝光後,通常價格已經跌了一段;但透過成交量和價的解析,你會發現很多股票在你聽到或看到消息前,量和價早已異常變化。如果你能正確解讀到量價的訊息,那你就能搶在最佳時機進場卡位,得到較好的報酬。

潛心研究量價,利用程式發展出2策略模型
這也是我為何在2000年到2004年,花了5年時間努力去對量價做研究和解讀,包括成交量、預估量、5檔價量、委買賣量和成交價,最終在2005年用量價型態完成當沖和隔日沖及波段策略模型,也在2006和2007年用2年時間把失去的全部要回來。這次不是「賭股票」了,而是有計畫地用量價程式贏回來。

因為我在大學主修資訊管理,經歷了2000年的教訓後,我便開始介入程式化交易,企圖利用程式化找到什麼樣的交易邏輯可以提高勝率及穩定收益率,能在有限的風險下,把2000年在股市失去的要回來。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