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每月定時定額 該選扣幾檔較妥當?

撰文者:蕭碧燕 更新時間:2018-06-13 瀏覽數:24,51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基金 定時定額 蕭碧燕

Q:有些專家建議,為了好好照顧手中的投資商品,每月定時定額買基金,最好選3~5檔基金就好。不過我想投資幾個不同區域的基金,也想投資債券基金,想請問投資5檔以上真的不好嗎?

多年前總看到許多專家會建議,定時定額每月扣3~5檔較適宜,主要的因素是基於一個人可以管理的能力。但隨著網路的進步與普遍,這樣的論調似乎可以打破了。投資我喜歡站在實務上去想,不是永遠追隨理論,理論沒有不對,但投資的實務過程往往是影響成功的關鍵。


例如從以往至今,凡是定時定額都建議大家挑波動大的基金,我投資了將近24年,至今也都是挑波動大的基金,只因結果會讓大家得到比較多的報酬率。理論一點錯都沒有,但我們忽略了扣款的過程,只要波動愈大,過程就會碰到負報酬率愈多;而人性的恐懼就會表露無遺,一旦停扣,此筆定時定額就注定失敗了。

為了賺比較多的報酬率,結果導致失敗,倒不如選波動小一點、過程可以接受,不致停扣的投資方法。最終雖然報酬率較少,但成功地賺到錢,所以投資最終的王道是「成功」。

有了上述的例子大家應該可以體會,為什麼投資我喜歡站在實務上去想了。回歸我們今天的主題「每月扣幾檔基金較適宜?」

挑出適合基金、評估每月能承擔的扣款金額
想想現在只要在同一平台買基金,如同一家銀行、同一家基金超市(或平台),甚或有人就是在同一家基金公司(此情況比較少),那麼何來管理的困擾?只要會上網,因為在同一平台,所有的基金帳務資料都在一個頁面(或2頁之類)呈現得清清楚楚。包含投入金額、累積的單位數、目前報酬率⋯⋯等。一旦看到某檔基金已達停利點,點擊按鈕就能夠立馬送出贖回申請了,方便得很。

還有些平台可以事先設好停利點,一旦達到目標也自動幫我們贖回。所以,管理的問題已不再是問題了,應該要認真地學習,如何挑屬於自己的基金。

實務上到底每月扣幾檔基金較適宜?我建議的思考方向是「每月扣多少錢,是你可以承擔的?」例如每月想扣1萬元,那就必須做到每月都有1萬元可以投資;只要未達停利點,都不能停扣或減碼,如此才不會破壞定時定額最高指導原則「停利、不停損(扣)」。

確定每月可以扣多少錢之後,再來才要分配要扣幾檔基金,接下來就是遵循我們教的方法來挑基金了。

博客來購買連結

現為《Smart智富》月刊專欄作家、專業投資演講者,被譽為「基金教母」。投資基金以定時定額為主,並陸續提出「停利不停損」、「基金養基金」、「定率加碼法」等投資方法,20多年來從未賠錢出場,買房、退休金,全靠基金投資達成目標。她鼓勵年輕人,不要以為每月投資3,000元很少,她本身也是從每月定時定額3,000元踏上成功投資之路。

曾任投信投顧公會祕書長、安泰投顧理財諮詢部副總。另著有《蕭碧燕教你有錢退休,靠基金就對了》、《蕭碧燕教你 靠基金小錢也能變大錢》、《蕭碧燕教你不失敗的理財好習慣》。

Facebook:基金教母-蕭碧燕

延伸閱讀
蕭碧燕:基金住套房 2訣竅判斷去留
紀律操作 才能保住甜美戰果
蕭碧燕教你36個月投資術 先股後債養肥退休金
延伸學習
台中場_7/7基金教母投資心法大公開
高雄場_7/14基金教母投資心法大公開
台北場_8/4基金教母投資心法大公開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