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沒說的事

經營YouTube「夯翻鼠FQ」財經影片受矚目

柴鼠兄弟:對未來迷惘時就先閱讀吧!

撰文者:周明欣 更新時間:2018-12-01 瀏覽數:60,74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YouTuber 柴鼠兄弟 夯翻鼠FQ




當工作遇到發展瓶頸,已經可以預見自己未來10年後一成不變的生活時,你敢打破現狀,選擇不一樣的職業道路嗎?專職YouTuber柴鼠兄弟用實際行動證明,他們的勇敢選擇。

自封為錢鼠的「鼠」(化名),和長相酷似柴犬的「柴」(化名),兩人於2017年4月在影音平台YouTube上架設「柴鼠兄弟」頻道(原頻道名稱為「柴鼠543」),截至2018年11月22日,訂閱人數已接近12萬人。


目前該頻道已有267支自製影片,內容涵蓋美食、說書、理財知識解說等等,其中又以財經影片「夯翻鼠FQ」系列最受歡迎。

轉換跑道》遭遇工作倦怠期
離職創業當YouTuber
柴、鼠兩人之所以會想從朝九晚五的上班族變成自由業者,是源自於鼠的提議。鼠自畢業以後,在同一家媒體代理商待了10年,雖然中間一度留職停薪,和柴赴澳洲打工度假1年,但回國後鼠卻發現,自己對於日復一日相同的工作內容感到愈來愈厭煩。某一天,鼠突然驚覺:「我年紀已經不小,還有多少個10年可以這樣揮霍?我想要出去創業了。」

至於柴,畢業後待在同一個工作領域裡也有7~8年的時間,熱情漸漸被磨滅,上班就只期待發薪水的那一天。當鼠對柴透露他想成為YouTuber時,同樣處於職場倦怠期的柴立刻表示要加入。

成立「柴鼠兄弟」頻道的頭1個月,兩人並沒有明確定位,從說書、搞笑到美食等,所有類型都積極嘗試。當時兩人覺得訂閱戶應該很快就能突破1萬人,已經開始在想目標達成後要去哪一個國家玩,未料現實狠狠甩了他們一巴掌,3個月過去,訂閱戶才5,000多人。

對專職YouTuber來說,只有當影片的點擊率高、有大量粉絲追蹤後,才有機會透過訂閱、置入廣告與接案等收費方式營利,而5,000多個訂閱戶,帶來的收入根本少得可憐,兩人必須靠著以前上班存下來的錢才夠支應生活開銷。因此,他們曾想過是否就此放棄,但最後決定再給自己一點時間磨練看看,若之後影片觀看次數還是拉不起來,就乖乖回去上班。

尋找定位》執行「99天計畫」
確立以理財為發展主軸
他們看到許多受歡迎的YouTuber,會採取每日更新影片的做法,讓粉絲流量大幅增加,兩人便如法炮製,從2017年9月9日開始,到2017年12月16日為止,挑戰「99天每日更新計畫」(以下簡稱「99天計畫」)。

當時兩人每天只睡4、5個小時,睜開眼睛就是想題目、拍攝和剪輯影片,身體和精神上的疲憊讓兩人差一點撐不下去,所幸粉絲流量有所提升,鼓舞他們要盡更大的努力去圓夢。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