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3大需求 支撐黃金上揚

撰文者:劉 萍 更新時間:2008-02-27 瀏覽數:28,84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需求力道2〉通膨陰影下可保值

油價居高不下,全球通貨膨漲即將成形,各地物價樣樣上揚,沙烏地阿拉伯創下16年新高,中國也達近11年最高點。

從美國、新加坡、沙烏地阿拉伯、歐洲到中國,都正嚴控通膨。有「末日博士」之稱、一向看空美元的麥嘉華認為,當全球通膨升高,也就代表所有貨幣的購買力都下跌,投資當然「買黃金!」

台灣銀行貿易處高級襄理楊天立去年9月赴歐洲,拜訪瑞銀、加拿大豐業、滙豐、摩根大通、巴克萊、德意志、法國興業等國際主要黃金銀行投資主管,大家的話題都圍繞在「現在還能投資什麼?」一位有30年資歷、最權威的某機構全球交易部主管直指:現在只能買黃金,因為「It’s real money!(這才是真的貨幣!)」再一次顯示黃金在亂世中的保值價值。

〈需求力道3〉新興市場需求暴增

中國、中東、印度,再加上俄羅斯,陸續開放一般人民可自由交易與持有黃金後,4國人民對購買實體黃金的需求量,就與他們的家庭所得一樣,每年以2位數的速度成長,未來勢將成為名實相副的「金磚」4國(編按:原金磚四國指中國、印度、俄羅斯和巴西)!

其中,印度是世界最大的黃金需求國,去年的總需求創下1,000多公噸的紀錄,占全球黃金總消費比重高達20%。黃金礦業服務公司GFMS的統計顯示,因油元暴富的俄羅斯,單單2007年第3季,需求成長超過25%。

3新興國家 增儲黃金空間大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