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產小常識

官版不如民版、資料下載收費2000元起跳

實價登錄上線3個月 6大疏失惹民怨

撰文者:游筱燕 更新時間:2013-01-01 瀏覽數:15,54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缺失6》資料不能共享,下載資料須收費

在居住正義的前提下,應是讓「房價透明化」成為政府最高指導原則才合理。日前內政部為了防止資料被下載,偷偷將交易總價、單價和區段門牌更改為圖檔,造成網站速度變慢,以及很多資訊無法顯示,引來網友一片罵聲,甚至有人指出這根本就是擔心民眾對「民間版」實價登錄地圖的愛用程度超過「官方版」。


不久後,內政部即刻公布資料可供買賣,依資料量大小收取2,000元、4,000元和6,000元等的價格,令人不禁質疑改為圖檔顯示是否為了圖利政府內部,並且此一作法也違反了促進房價透明化的原意。

針對內政部販售「實價登錄網」交易資料的市調,顯示高達65%的民眾不知有在販售,並且有近50%的民眾都反對收費。

民眾使用注意:民眾在「民間版」網站上直接查詢無須付費,除「民間版」實價登錄地圖可供行情查詢外,各大房仲網亦有提供。

▲51%的民眾喜愛實價登錄民間版

【延伸閱讀】地政司:確有缺失,已在改進

內政部地政司副司長王秀坦言,「官方版」實價登錄的確有諸多需改進的地方,但任何事物都是從不懂到熟練,官方不斷在廣納民意,循序漸進地改善缺失,如:使用時間的限制也在放寬中、圖檔的情況也隨第3波揭露再次改回原先的文字檔顯示,且多了「搜尋範圍均價計算」功能等。至於,下載資料量收錢的部分,完全是依據原先訂定法條,秉持著「使用者付費」的原則,若民眾有房價不透明的疑慮,一定會納進改善事項中。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