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觀念篇

一切從這裡開始

撰文者:曾崇銘、陳宥任 更新時間:2014-05-23 瀏覽數:34,64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我認識許多位傑出模組的開發者,他們不見得都具有很高深的程式撰寫功力,但卻有一個相同的共通點,就是他們對於交易都具有獨到的見解。有些在操作上有相當程度的資歷,接受過市場無情的洗禮;有些則是博覽群籍,無時不刻都在充實與交易相關的知識,對於操作方法的研究下足了苦功。

程式語言能力在開發模組的過程中,只能被定位為完成作業的工具。技巧夠純熟,撰寫模組腳本時可以又快又簡潔,很輕易地就可以將預期中的效果寫出來;編輯程式的能力不盡理想時,只要清楚知道想要達到的功能及效果是什麼,多繞幾個圈,多花些時間尋求解決的方法,一樣可以達到所需的效果。


如果對於交易的本質沒有正確的認知或是具體的構想,光想靠著撰寫程式的能力,是無法寫出令人滿意的模組。所以,認清交易的本質、了解各種素材特性,並找出素材對於價格的反應模式,建立適合自己的風險管控機制,以及架構屬於自己的交易邏輯,才是根本所在!

至於撰寫程式腳本的能力是否精熟,則屬次要因素,只要熟悉幾個基本控制語法,達到「堪用」水準,足矣!將來隨著所遭遇到的問題日漸艱深,這方面的能力自然可藉由尋求解答的過程而逐步精進。

認知3》了解市場生態、注重風險,只扮演適合自己的角色

市場的組成結構,就像是非洲草原上的生物鏈,現實而殘酷。如果在某一塊區域中,只有羚羊、斑馬和鹿這些草食性動物,這種狀況比較像是在競合市場之中,例如股票市場。當市場處於多頭趨勢,就如同在草原上風調雨順、水草豐美,每一種動物都能輕易地攫取生存所需,吃得飽飽、長得肥肥,恣意地繁衍下一代;當市場面臨空頭、狹幅區間的盤整,或是沒有方向性的劇烈性刷盤,就像是遭逢乾旱,遍地黃土、寸草不生,在這種情況之下,連最基本的生存都難以維持,許多孱幼的生命將會在此時消逝,倖存者也只能羸弱地殘喘苟活,更遑論能生養後代。

但生命總是能在最絕望之時找到出口,某些族群透過遷徙或是行為的改變,就能在荒漠中找到綠洲,持續地生息繁衍;而那些還留在草原上的,只要夠強壯能熬得過乾旱,等到雨季再次來臨,仍然有機會再次茁壯。所以說在競合市場的多頭走勢中能賺得到錢,絕不表示本事有多高,因為這是必然的結果,只要你進場,就會有賺到錢的機會。但是,如果別人在同樣的條件之下只能賺10 元,而你可以賺到100元,這又另當別論。

能夠在空頭市場獲利的才是真功夫,這表示你可以因時制宜改變交易方法,或是有能力在荒漠裡找到綠洲;如果不能改變方法,也沒有辦法找到對的標的個股,那麼你所必須要做的,就是保存實力等待下一個多頭走勢的來臨。明知道進場不會賺錢,就不要勉強去做。即使抱著嘗試的心態,也必須知所進退,把風險控制在自己能承受的範圍之內。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