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大評比

贏家觀點2》大中華股票基金雙料大獎得主施斌:

中國跌深就是利多 聚焦新經濟、互聯網

撰文者:賀先蕙 更新時間:2016-03-01 瀏覽數:23,56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把該基金的投資組合與MSCI中國指數成分股做一比較,可以發現,施斌大幅增持的股票在非必需消費產業和醫療產業2大類。舉例,施斌相當看好在美國上市的好未來教育集團(TAL,美股代號XRS),這是一家專門經營幼稚園到高中生的補習集團。根據報導,好未來在過去1年中,幾乎每季的獲利都有35%∼45%的成長。正因為基本面增長強勁,即使中國股市大幅震盪,好未來過去1年股價仍然上漲49%。

施斌強調,好未來獲利每年成長的速度是25%至30%,而且目前公司在中國市場的滲透率仍低,只在26個城市有據點。未來10年的目標是進入100個城市設點,增長潛力很多,截至2015年12月底止,是該基金僅次於騰訊(港股代號00700)的第2大持股。像這樣的新興產業,施斌認為,這些公司「自身增長」的能力,即使無法扭轉整個中國經濟的成長速度,但只要這些公司的獲利狀況優於市場預期,股價終能擺脫與大盤齊漲齊跌的狀況。


看好題材2》互聯網

另一個施斌看好的領域,是中國的互聯網(網際網路)產業。這是中國目前最被看好的產業,也吸引大量資金湧入。不過,施斌認為,互聯網是一個贏家通吃的行業,「現在第1個階段已經過去,就是只要跟互聯網、新興行業相關,都會漲。第2個階段開始,這個行業會更加分化,有很強的商業模式、業務穩定的公司,股價會表現得比較好。」在施斌的前10大持股中,包括騰訊和在美國上市的網易(美股代號NTES)兩個相關持股。對網易,施斌看好其進軍手機遊戲市場,可望進一步搶下市占率,「在移動互聯網(指行動網路)上,如果搶下市占率,它的市場份額會比PC(個人電腦)時代更大,所以要更聚焦於這個時候還能贏得市占率的企業。」施斌分析。

此外,根據這檔基金2015年的月報,施斌在2015年的前10大持股還包括了中國的網路安全龍頭企業奇虎360。施斌解釋,他在2015年8月,該檔個股股價大跌至50多美元時買進,並於年底時、股價漲回約70美元時賣出。「它是一個行業領域的龍頭,其他業務也不錯。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當初願意在50多元買這家公司,因為我們覺得即使私有化不成(奇虎360有私有化下市的計畫),這公司的估值也是足夠便宜,我們也願意持有。」

人民幣持續面臨貶值壓力
投資宜挑選出口、高成長企業

當前投資人對投資中國另一個重大疑慮,就是人民幣貶值。針對此點,施斌認為,放眼2016年,「人民幣還是有一定的貶值壓力」。對基金操作來說,人民幣貶值會使中國企業獲利在轉換成美元(在美ADR上市)或港幣(在港上市)時,出現獲利下降的情況。「假設人民幣貶值5%,一個公司真實增長也是5%,一旦把獲利轉換成以美元或港幣計價,獲利數字就會變成沒有增長,這肯定會影響市場對這家公司估值的看法。」施斌指出。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