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從心學理財

增強自制力 換取更大財富力

撰文者:艾爾文 更新時間:2016-04-01 瀏覽數:33,87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一場不公平的競賽:人類與黑猩猩比賽抵抗誘惑,只要能夠克服眼前食物的誘惑,就能在之後得到更多的食物,目的是要測試哪一方擁有更強的定力。雖然人類的自制力並沒有多好,但能進化為地表食物鏈金字塔頂端的物種,其自制力應該要比一般動物強大不少。

不公平的原因還有另一個,人類這組的參賽者是由已經證明定力相當足夠的學生組成,成員來自美國哈佛大學與專精基礎科學研究的德國馬克斯普朗克學會;而黑猩猩,嗯,就只是黑猩猩而已。


為了達到真正的誘惑,研究人員提供人類的「誘因」是花生、爆米花、巧克力,而猩猩要克服的則是愛吃的葡萄。兩者的共通點是:看起來都是隨手就能塞進嘴巴裡的食物,而且相當可口。

首先,研究人員會測試所有參賽者的基本反應,看是否知道要選出有利的選項。兩方參賽者可以任意選擇吃2個點心,或是吃6個點心。當然,在沒有熱量控管的需求下,雙方都表現足夠的智慧選擇了6個點心。真正的測試是第2回,每位參賽者會先拿到2個點心,可選擇立即吃掉,或是願意等個2分鐘,然後總共可以吃到6個點心。

如果你同樣對自己有信心,應該不會懷疑區區2分鐘的等待,對人類來說沒什麼,我好奇的是猩猩到底能不能抗拒吃東西的本能。測試結果出來,猩猩這組有72%的比率有耐心撐過2分鐘來換取更多的食物,只不過人類這組卻沒有好到哪裡去,或者應該用慘不忍睹來形容,只有19%比率的人願意等待。

雖然實驗結果令人意外,卻讓我聯想到這個事實:想要一個人克服花錢與短期致富的誘惑,去思考十幾、二十年後的財務人生,始終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也因此,在我學習投資理財的過程中,培養心中的自制力也是其中一個重點。底下兩個增加財務自制力的方法,就是我從財務相關的心理學中得到的知識,也在我長期實踐後獲得難以形容的效益;這兩個你一定不陌生,但請務必了解其中的重要性,然後試著開始執行。

1.養成定期運動習慣
不讓花錢欲望被壓力綁架

想像一下幾天後你要參加同學辦的婚宴,你知道當天許多同班同學都會出現,所以已計畫好要特別打扮。下班後你路過一家商店,發現店內擺著一雙吸引人的鞋子,試穿之後發現根本就是為你量身打造的鞋,心想正好可以穿去參加同學的婚禮。然而,這跟你原本的存錢計畫有衝突,你也立即想起家中已經有適合的鞋子可以搭配,所以在試穿過後就把鞋子交回到店員手上,快步離開那家店。

隔天,你因為忙於工作早已忘了那雙鞋子,然而就在距下班不到1小時的時間,一通來自主管的電話要求你現在就去他的辦公室。

才剛進門,主管隨即質問你最近一份工作專案的進度,而且要求當天交出一份改善報告。從主管的口氣你聽得出來,他應該也是剛從另一間更大的辦公室回來,因此臉色特別凝重。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