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季投資篇3

3指標挑出好公司 淡季布局、旺季出場

撰文者:戴瑞瑤 更新時間:2016-05-25 瀏覽數:7,25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操作心法3
耐心等候股價反映,並持續觀察EPS變化

若你第1季就進場布局F-美食,等到第3季持有期間至少長達5個月。雷浩斯建議投資人,最好持續觀察每季EPS(每股盈餘)來判斷,若每月營收年增率下滑、EPS也持續下滑,就要了解衰退原因,再決定是否提前出場。


雷浩斯舉例過去他曾操作過的宏全(9939)。宏全是飲料填充與包材的製造商,從營運據點占整體營收的比重來看,包括台灣40%、中國40%、東南亞20%,近年來宏全積極在東南亞設廠,包括柬埔寨、泰國、緬甸、印尼等。

因為是做飲料包材,冬天獲利差,夏天獲利好。他觀察宏全的營收狀況(詳見圖3),年度營收最高月份都出現在7月,最低則出現在11月,顯示第4季是宏全的傳統淡季。再觀察股價,發現宏全通常股價發動較早,基本上在5月底、6月就會有明顯漲幅。

雷浩斯就在第4季進場,待隔年第2季末就出場。但近年來,他觀察宏全每季的EPS走勢,雖然還是在第3季表現良好,但有逐年往下降的趨勢(詳見圖4)。後來藉由年報來了解,發現宏全的印尼新廠的產能利用率一直不夠好,是導致EPS成長率下滑的主因,就決定暫列為觀望名單。

出生:1980年
學歷:師範學院藝術教育系
現職:專職投資人
著作:《雷浩斯教你6步驟存好股》、《雷浩斯教你小薪水存好股又賺波段》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