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收益率高於定存,又能分散新台幣匯率風險

增加海外債配置 減少股災傷害

撰文者:XS策略平台團隊 更新時間:2019-06-01 瀏覽數:11,34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要點3》
選償債能力強的公司
公司債與股票的差別在於,公司只要賺的錢不如預期,股價就會跌,投資人要分析的面向比較多。但是投資公司債,只要判斷公司是否能按時還本付息,短期就算有壞消息,導致債券價格下跌,反而是買到較高收益率的好機會。

圖2的6檔公司債中,距到期日都在27年左右,算是非常長天期的公司債,不過,殖利率差了快1%個百分點,關鍵就在於投資人判斷AT&T或高特利集團的護城河強不強,如果覺得都很強,沒有道理只買蘋果或友邦保險。


至於公司的護城河強不強,每位投資人應該都有自己的判斷方式,通常負債比不高、有穩定的現金流量、不受景氣或科技創新挑戰的公司,都是屬於比較穩定的公司。

要點4》
依需求選擇到期日
距離到期日要挑長的還是短的,基本上得看個人的需求,如果預期利率將下跌,想要賺資本利得的人,挑距離到期日長的債券,其價格對利率的波動敏感度會比較大;如果投資的目的是要退休時領息,就可以安排不同到期日的債券組合,來降低市場風險與波動度;如果資金是購屋準備金之類的特定用途,就最好挑距離到期日跟資金使用時間相配合的債券,例如:7年後想買房,所挑的債券最好距離到期日就設在7年。

以上大致是挑債券時的考量重點,團隊認為,小額海外債券收益率高於定存不少,加上美元計價的標的可以分散新台幣匯率風險,因此在中美貿易大戰,全球明後年經濟走緩的機率大之下,投資人或許可以考慮作為資產配置的一環。

延伸閱讀
聯準會升息喊卡,新興市場債未來12個月報酬上看10%!
買債券基金穩賺不賠?債券有3大風險:選錯種類,小心提高投資風險!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