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總體經濟作家愛榭克教你景氣循環投資法

榮景期尾聲 宜調節持股比重

整理者:黃嫈琪 更新時間:2020-01-01 瀏覽數:33,62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編按:回顧2019年,美股持續創下歷史新高,台股也長踞萬點之上,身為投資人該繼續做多?或是保持觀望?

《Smart智富》月刊總體經濟專欄作家愛榭克(Izaax),2014年在美股持續創新高時,就曾預告美股將會持續呈現走多頭走勢,並成功預測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將於2018年後突破2萬5,000點。


他認為,想要準確掌握股市的興衰,最好的方法就是透過總體經濟指標,了解此刻正處於哪一段景氣週期,進而採取適合的投資策略。

愛榭克在新書《景氣循環投資》中,分享了各個景氣週期的經濟指標判讀方式及投資策略分析。

在2019年邁向2020年的此刻,正處於景氣最熱的「榮景期」;他提醒,榮景期不僅要享受戰果,也要適當調節資金,才能在此波牛市告終後,提前布局下一波景氣擴張行情。以下為本書精彩摘要:

榮景期的投資,堪稱是最困難的投資時期。在這個階段,由於後面接續著衰退期,股市將會經歷「熱漲冷縮」,也就是先吹了泡泡,然後泡泡才破裂,往往會讓投資人在股市的上沖下洗之間,不是過早放空被軋到天上,就是過晚退出市場而遭受崩盤重擊。輕則白忙一場,重則面臨重大損失。

為什麼到了景氣後期循環的榮景期,資本市場往往會出現「非理性榮景」?

這是因為,當經濟經過相當長期的景氣擴張循環後,幾個長線的趨勢會成形,並且不斷加強。

當國民財富提升,就會刺激更多的消費需求(詳見圖1), 也帶來更好的企業盈利增長, 讓企業敢去做更多生產和風險投資及創新應用。

而當整體市場從消費者、企業到投資人的樂觀氣氛不斷加強的同時,會讓整體市場的風險胃納度提高,並推升股票享有更高本益比,並在榮景期發揮到極致。

相對的,景氣一旦墜入收縮循環,於景氣擴張循環出現的所有正向因子,都會在很短的時間內快速惡化。下行景氣會讓國民財富縮水、失業大增,影響所及就是讓消費力開始急凍,企業也賺不到錢。

這樣的情況下,企業會撙節開支,不願投資和創新,最終導致整個市場悲觀氣氛瀰漫;大家不願意買進風險資產的情況下,會讓股市本益比不斷下修,但仍舊乏人問津。

股市較大型的修正,往往就會發生在「由景氣擴張循環進入景氣收縮循環」的這個階段。當整體市場的本益比從25倍下修至15倍的過程中,縱然整體盈餘不變,光是評價面的修正,就會讓股市下跌40%!這也是為什麼了解總體經濟的轉折那麼重要!抓住轉折才有機會避開重大危機!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