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自學網
  • Smart自學網 財經好讀 股票:熱門股點評 「黃金比例」共治台塑帝國
    財經好讀 > 股票:熱門股點評
    訂閱雜誌電子雜誌

    Smart智富月刊98期

    「黃金比例」共治台塑帝國

    撰文者:劉志明 2006-10-01 瀏覽數:20,58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現年59歲的王文淵,全身上下找不到一絲豪門公子的貴氣,彷彿看到經營之神王永慶的影子!勤勞樸實,苦幹實幹,王文淵多次強調:「做好是應該,做歹是低路(台語)」,凡事要求自己,無法忍受自我表現不佳,成為台塑王國的首席接班人,可說實至名歸。

    王瑞華是王永慶分身

    至於擔任台塑行政中心副總裁的王永慶三房長女王瑞華,更是王永慶最信賴的女兒,就連出走的大兒子王文洋也曾經說過,「瑞華是爸爸的心肝寶貝,從小就是,也是我爸爸最信賴、最疼愛的女兒。」

    王瑞華從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畢業後,王永慶便安排她掌管台塑集團的美國七輕工程,擔任台塑美國公司總經理,當時王瑞華好比是王永慶的「美國分身」。

    台塑美國總共有17間工廠,總投資金額逾51億美元,在王瑞華回台灣之前,一直負責管理這個台塑集團在美國最大的石化事業,領域橫跨石化、天然氣、紡纖與塑膠加工等,重要性不亞於台塑四寶。

    2002年,王瑞華回到台灣後,王永慶便將這位掌上明珠列入「6人小組」成員,辦公室更安排在台塑大樓12樓,就在王永慶的對面,統籌台塑對美投資,亦步亦趨跟在父親身旁,準備接班。

    行事非常低調的王瑞華,從不接受媒體採訪,據說已拒絕上千次媒體約訪。她也很少在公共場合發言,在台塑集團內雖然身居要職,卻不張揚,在經營企業方面,更事事追求合理,以王永慶為榜樣。

    以王瑞華負責台塑美國業務長達17年的資歷,其間曾參與多起購併事業,且對美國資本市場瞭若指掌,現在台塑美國正推動四合一上市計畫,自是推動台塑美國再上高峰的最佳人選。

    總裁與副總裁曾經失和

    儘管王文淵與王瑞華都是歷經多年培養的經理幹才,但年輕時候也有不合傳言。

    1982年,王永慶以不到2,000萬美元代價,買下全美最大塑膠管公司J & M,這是一家年營收超過2億美元的公司,但當時1年虧損1,400萬美元。


    如果您想收到更多理財訊息,您可以按此: 訂閱電子報
    精選推薦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課程好學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大師教你這樣選股賺更多!圖形X位階X鎖股X訊號X走勢,一次掌握!強勢股操作策略●多空選股的10大交易條件●飆股的底部必備圖形與走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分享會內容】跟蹤關鍵指標、做好市場監控,輕鬆獲利!一次學會:短線買賣的觀念、優缺點訊號來臨:短線分析方法、判斷進出場必學TIP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特別企劃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