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股點評

大通膨時代即將來臨?從聯準會利率、通膨現況,一次看懂2021年下半場經濟局勢

撰文者:財經M平方 更新時間:2021-10-26 瀏覽數:22,37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通膨 聯準會 美國 能源 Fed 財經M平方 房屋

Fed改變暫時性通膨措辭?房屋才是通膨重點!
美國9月最新CPI年增5.38%,略高於市場預期的5.3%,從細項中,可以發現主要帶動通膨的關鍵為:「房租」、「能源」,而此前帶動通膨的二手車項目,月增 -0.7%(前:-1.54%)連續2個月回落,年增也在基期回升下,自高檔連續3個月下滑(45.24%>24.41%),預計對於通膨影響力將逐漸降低,房屋以及能源為未來關注重點。



從關鍵能源來看,近期在油價持續攀升下,能源項目年增率維持高檔24.78%,抵銷來自二手車等商品價格的回落。而我們認為從月變動來看,12月之後,能源基期將快速回升,配合供應鏈緊張狀況在Q1淡季緩和,短期由能源、供應鏈緊張引起的通膨應屬可控。


此外,房屋項目9月年增3.89%進一步創高,符合我們今年年中以來看法,房價領先房租項目 約12個月左右,反映在下半年房租年增持續回升,給予年內通膨高檔支撐,並且自今年7月高峰推估,影響將延續至明年年中左右。

所幸,從月變動來看,房租項目的基期同樣是在明年Q1開始走升,我們認為房租帶起的通膨較為穩定,不會像原物料相關帶起的衝擊大。整體而言美國通膨最嚴峻的階段應該發生在今年第4季,至明年Q1逐步緩和。


而近期,我們觀察到亞特蘭大聯儲行長Raphael Bostic提及和通膨有關的言論,其首次提出以偶發性(episodic)取代暫時性(transitory)通膨措辭,並表示隨疫情反復影響供應鏈,造成一段時間就會再度發生價格波動,證明供應鏈造成的通膨並非暫時性,將比之前預期的影響更久,但最終仍高機率會自行平息(will eventually unwind by themselves)。

而市場關注的停滯性通膨以及聯準會貨幣政策是否加速緊縮議題,Raphael Bostic也有提出看法,其由下圖說明,目前通膨水準僅達到聯準會靈活平均通膨目標(FAIT)的短期4年窗格水準,因此認為長期通膨預期尚未失控,貨幣政策應該以取消疫情期間的緊急措施為主,支持縮減每月購債量。


備註:圖中為9種通膨指標,可以看到目前短期的4年平均多數仍在通膨目標附近,顯示聯準會以平均通膨目標計算,仍無需因通膨進行加速升息的動作。
資料來源:亞特蘭大聯儲

美國就業復甦無虞、零售顯示消費仍有韌性
雖然後疫情時代,供應鏈造成通膨的不確定性風險仍存,但我們認為回歸基本面數據,才是觀察通膨是否造成經濟、股市行情風險的關鍵。我們更新9月非農就業、零售銷售數據看法如下:

美國Q3零售絕對值放緩,但旺季商品消費仍具韌性
美國9月零售銷售年增 13.95%(前:15.4%),除了8月絕對值自前值6,143億1,300萬上修至 6,208億5,000萬 ,9 月也保持增長自 7 月以來持續回升。而觀察細項,汽油項目隨油價上漲,絕對值再創新高,年增38.17%持穩高檔。從耐久財商品項目,如汽車、家具、建築園藝項目絕對值首度持穩,並沒有出現消費被進一步壓抑的狀況。服務項目部分,電子商務、食品飲料、餐飲店消費皆再創新高,將支撐Q4旺季消費。整體來看,9月的美國零售消費仍有韌性,尚未出現商品動能顯著下滑的狀況。


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再創新低,秋季就業市場好轉趨勢未變
觀察美國8月~9月非農就業,主要服務業活動復甦持續,同時6月~8月總計上修達30萬,使得就業人口距離疫情前人數,進一步收窄至497萬人,配合薪資絕對值再創高、初領及連續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均再創低,顯示美國就業市場好轉趨勢未變,仍將給予通膨環境下的民間消費支撐動能。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MacroMicro財經M平方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MacroMicro/財經M平方」是亞洲唯一鑽研指數型商品基本面的專業總經投資平台。
我們致力於將關鍵的數據轉化為友善的圖表,協助大家創立屬於自己的投資地圖。
財經M平方正改變著過去資訊不對稱的時代,讓投資人不再被動接受資訊,而是主動「重視基本面」並且能夠「為自己的投資負責」。

【影音課程預購】120分鐘,黃金&原油投資全攻略,現在預購享有7折再抽實體工具書,點我了解
【限量體驗帳號】立即免費獲得14天 MM PRO 會員資格

延伸閱讀
不只恆大出事、更超過200家中國房產公司破產,陸股能有基本面支撐嗎?從這2重點找答案
為什麼投資需要關心Fed利率?孫慶龍:升息不只影響市場資金,更決定一家企業的價值估算
高通膨+低利率 累積財富不能只靠「傻存」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