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封面故事搶先讀◆紀律布局ETF 年年穩賺15%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6-11-01 瀏覽數:46,55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近年來,股市波動加劇,靠自己選股賺錢的難度提高,而不需要選股、直接賺指數報酬的ETF(指數股票型基金),卻愈來愈受到投資人歡迎,報酬率甚至可能超越大盤,其中,元大台灣50(0050)就是代表之一。近5年,元大台灣50的累積報酬(含配息)為60.97%,換算成年化報酬率達9.99%,贏過台股加權指數的51.19%。

元大台灣50表現超越大盤,原因在於,它只挑台股中市值前50大的公司做為成分股,而這類權值股,目前極受到投資人偏愛。近6年,操作ETF年賺28.06%的部落客安納金就發現到,當國際熱錢流進一個國家或地區的股市時,由於資金部位太大,因此常會買2種標的:一是大型權值股、二是ETF。而發行ETF的業者,就要把錢拿去買被編入ETF的成分股,結果又是大型權值股受惠。


另外,8年前就以ETF做股債配置、長期平均年報酬率逾7%的法人操盤手克雷格(化名)也觀察到,近年來,法人、高資產族偏愛投資的大型權值股、定存股,都有高價化的趨勢,像是台積電(2330)今年股價漲到190元以上(截至10月24日收盤價),一般投資人都買不下手,「雖然買不到一檔權值股、定存股,但是有元大台灣50、元大高股息(0056)等ETF,就可以用小錢買進50檔以上的權值股。」克雷格說。過去ETF的投資人以中高齡的退休族居多,但是現在也有很多小資族開始在存元大台灣50。

同樣的情況也出現在美股,如果投資SPDR道瓊工業平均指數ETF(DIA),近10年累積報酬率達94.13%,換算成年化報酬率高達6.86%。在這個超低利率的年代,不用選股,單單投資1檔ETF,就能賺得比指數多、打敗市場逾8成的法人散戶,難怪能夠在全球大吸金!

但是,以技術分析投資多年的安納金指出,「由於技術指標的發明,本來就是用來研判指數,因此技術分析在操作ETF,會比個股要來得準,再加上交易費用低,勝率和報酬率也會比較高。」

安納金估算,靠技術分析和策略交易操作原型ETF,通常年報酬率可達13%以上,而如果再在市場出現轉折時,操作槓桿或反向ETF,當指數漲1%,槓桿型可以漲3%,就能將獲利拉高到15%,甚至是20%以上。

2年前,投資大師巴菲特(Warren Buffett)在預立遺囑中交待妻子,把9成的資金放在S&P 500的ETF,剩下1成放在政府債券,長期擁有就可以過得很好。他更曾經8度公開建議投資人長期投資ETF,他的理由是,「這比我操盤的績效還好!」

你想打平大盤、打敗大盤,還是打贏巴菲特?挑對ETF、善用方法,你就有機會辦到!更多關於投資達人的操作方法、投資策略,以及進出場時機等請詳見《Smart智富》月刊219期的封面故事。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