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健康

這裡痠那裡痛》到底是壓力還是肌肉發炎? 注意1關鍵從此零疼痛

撰文者:早安健康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7-01-20 瀏覽數:29,83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1.姿勢不良:
姿勢與日常生活中錯誤的習慣動作都會讓肌筋膜受壓迫,讓肌筋膜這塊海綿一點一滴地流失水分,最後變得乾扁、沒有彈性而引起該處不適。



肌筋膜脫水:
肌筋膜系統又好像一條河流,流遍了全身所有的肌肉組織,當某一處脫水時,相鄰的肌筋膜也會日漸脫水。也就是說,原先單點的疼痛,會漸漸擴大,變成多點、或成帶狀疼痛,甚至產生轉移痛。

2.過度使用:
常見如運動傷害、運動後未做舒緩,或因職業常須使某部位出力,都會造成肌筋膜過度緊張。歐首物理治療所院長胡世銓提到,一般人常忽略運動後舒緩動作,但熱身、舒緩同樣重要,舒緩是在告訴身體「可以休息了」。若不做舒緩,肌筋膜就會繼續超時工作,最後過勞而受損。


3.壓力:
胡世銓表示,現代社會壓力大、睡眠不足都會讓肌筋膜無法順利地被修復,長期就會造成疼痛不適,潘筱萍也指出,有焦慮、憂鬱、緊張等個性的人,較易出現肌肉緊繃等問題。

4.退化:
缺少鍛練的肌筋膜會變得愈來愈沒有彈性,德國肌筋膜研究先驅羅伯.施萊普提到,顯微鏡下觀察缺乏運動者的肌筋膜,發現他們的纖維產生打結、纏繞,甚至發生沾黏。

站、走、坐、臥姿勢對了,從此零疼痛!
正確站姿:
1.從側面看, 耳道在肩膀正上方。
2.微微縮下巴,眼睛平視前方。
3.保持腰桿稍微直立,但不過度挺直。
4.骨盆不過度前傾或後傾, 保持在中線。

錯誤站姿:
1.屁股前傾:屁股總是翹高高的。
2.脖子前傾:頸部過度前傾。



正確坐姿:
1.螢幕距離為手臂長度。
2.以護腕墊高。
3.雙腳略張開承受重量。
4.椅背能支撐背部曲線。
5.螢幕對眼睛平視角度為15°。



正確走路:
1.向前跨出一步,上半身像是被往上吊。
2.腳尖朝前,避免外八或內八。
3.腳跟先著地,接著腳掌、腳尖著地。



正確睡姿:
1.頸部、枕頭理想角度為15°。
2.身體平躺。
3.放置枕頭在腰部下方作為支撐。
4.雙手自然垂放。



提醒:
側躺可能會讓肩膀、手臂、頸部受壓迫,醒來後造成疼痛,尤其是蜷曲身體的嬰兒式睡姿,更會使肌筋膜緊縮。解決方法為雙腿間夾一小枕頭,以協助分擔部分的身體壓力。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相信,健康的方式不只是治療疾病,更多的是快樂的心境、好好生活,做得到的健康,才會在每一天產生新力量。
《早安健康》的英文Everyday Health,睡眠、刷牙、洗臉、抬頭挺胸收小腹、吃在地當令食物,建立在天天的生活裡,才會是隨手就可做到的健康。早安健康「每天都做得到的健康」理念深獲讀者歡迎,目前為台灣流量Top1健康網站,早安健康粉絲專頁為全台第一大健康社群。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