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健康

到100歲不跌倒、不臥床! 預防骨鬆基本功就靠3招

撰文者:早安健康編輯部 更新日期:2017-03-15 瀏覽數:3,04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在戶外運動可以呼吸新鮮空氣、照射陽光,還能一次鍛鍊到骨骼、肌肉、關節,有效減緩衰退速度,將臥床年齡推遲到90幾歲;相對地,沒有運動習慣的人到70歲,體力可能只剩下20歲時的30%,甚至臥病在床、無法自由行動。


走路、跑步,重力刺激讓骨頭更健康
運動提升骨密度,也是一般人預防骨質疏鬆經常忽略的重要功課。「飲食只是給骨頭鈣質而已,但強度是要靠刺激的。例如太空人為什麼會骨質疏鬆?因為他沒有受到重力的刺激,所以骨質就會流失。」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吳家麟說。

成年人的鈣吸收率不高,吳家麟認為加強運動以減緩骨質流失更重要。相對於騎單車、游泳,「負重運動」如走路、慢跑的健骨效果較佳,或是去健身房利用機台鍛鍊肌肉,加強平衡感、穩定度,可以增加肌耐力,減少將來意外跌倒受傷的機會。

3個關鍵,打造不易跌倒的年輕體質
想要遠離骨質疏鬆,提升「骨密度」是當然的第一關鍵;然而想降低骨質疏鬆帶來的各種意外風險,例如跌倒骨折所引發的一連串健康問題,「平衡感」跟「肌力」(尤其是下半身肌力)也同樣重要。快來看看你最需要加強的是哪一項?

關鍵1》曾節食減肥、天天坐辦公桌不運動?你需要:提升「骨密度」
需要重力的刺激,骨質才會增生,這是細胞的特性。如果在意空氣汙染問題,家中保健操同樣可以培養體力、強健骨骼,等到空氣品質好轉,也別忘了出門散散步、曬曬太陽。

關鍵2》最近走路的步伐變小了?你需要:加強「平衡感」!
隨著年紀增長、神經機能退化,末梢神經與腦部之間的資訊傳達容易在中間停滯,最後可能演變成頭腦清楚,腳卻無法隨心所欲抬起,容易跌倒,甚至難以下床、需要看護。

關鍵3》踮腳、伸手,還是碰不到身高1.3 倍的高度?你需要:強化「下半身肌力」!
腿部肌肉是全身肌肉中最容易衰退的,很多人因為年紀而慢慢有「肌少症」,就是肌肉質量愈來愈差,肌肉保護關節的穩定度也跟著變差,所以更容易跌倒。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