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健康

坑坑疤疤的菜就是零農藥? 破除「有機」5大迷思

撰文者:陳文嫺 更新時間:2017-05-26 瀏覽數:13,67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食力 有機 蔬菜 農藥

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機農產品不用洗就可以吃入肚嗎?小心!你可能會同時把細菌和灰塵通通吃進肚裡。不管是一般蔬果或有機生產的食物,建議最好用清水洗過再食用較安全。


你想像中的「有機」農產品長得如何?坑坑疤疤、許多蟲咬?無農藥殘留,所以不用洗就可以吃?有機就是比一般農產品昂貴,不是平民老百姓可以消費得起的食物?你錯了!讓《食力》來打破你的迷思吧!

不論是採取慣行農法還是有機農法的作物,只要好好照顧就會長得美麗可口。農產品外觀的優劣,往往反應的是農民有無用適合作物特性的方式來照顧。在栽種過程中,有無確切掌握適當的種植天數、細心防蟲害,適時施藥、甚至採收後的儲存與運送都會影響農產品外觀。相反地,賣相不好的農產品,簡單來說就是「沒有種好」。而且,無法從外觀看出是否有農藥殘留,最公正的判斷方式還是透過科學檢測。

國立臺灣大學農業化學系教授顏瑞泓表示,很多人認為吃有機農產品,就不必擔心農藥殘留,其實這也是對農藥認識不夠的誤解。所謂有機農產品,是指農作物在生產過程中,未使用化學合成生產的農藥或肥料。但在有機農產品的生產過程,還是會使用天然的資材,由於目的同樣是保護作物,當然也屬於農藥的範圍。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