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健康

40歲以上每4人就有1人罹患 防治肺阻塞這4招最重要!

撰文者:早安健康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7-09-07 瀏覽數:11,14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肺阻塞,即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 是一種呼吸道長期發炎所造成的阻塞疾病,一旦得病,造成的傷害就無法完全恢復,在全世界10大死因裡排行第3名,台灣2016年10大死因中排名第7位,每年因為肺阻塞死亡的人數約5,000人,為慢性下呼吸道疾病之首。

長期咳嗽、呼吸困難是肺阻塞警訊
通常是長期吸菸,燃燒的香菸煙霧會釋放出許多化學物質,或是暴露於空氣汙染環境等因素造成肺部發炎,肺部失去彈性並且遭受永久破壞,氣流進出受阻,便逐漸出現呼吸困難、肺部感染的症狀。


常見症狀:
1.呼吸困難:漸進性、持續性、活動時加劇
2.慢性咳嗽:間歇性,不一定有痰
3.慢性咳痰:任何形式
4.危險因子暴露史:吸菸、廚房油煙、熱燃油燃燒產生的煙霧、化學物質或粉塵

台灣40歲以上的成年人,平均每4人就有1人罹患肺阻塞,約3成的吸菸者將來會身受肺阻塞之苦;而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主要環境致癌物的PM2.5,如果隨著呼吸進到肺部,也會增加肺阻塞的惡化情形以及提高死亡率。

日常預防保健方式:
1.戒菸
2.戴活性碳口罩
3.減少室內外空氣汙染
4.適當運動:運動鍛鍊、呼吸訓練等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相信,健康的方式不只是治療疾病,更多的是快樂的心境、好好生活,做得到的健康,才會在每一天產生新力量。
《早安健康》的英文Everyday Health,睡眠、刷牙、洗臉、抬頭挺胸收小腹、吃在地當令食物,建立在天天的生活裡,才會是隨手就可做到的健康。早安健康「每天都做得到的健康」理念深獲讀者歡迎,目前為台灣流量Top1健康網站,早安健康粉絲專頁為全台第一大健康社群。

延伸閱讀
你知道「眼前一片黑」是血管阻塞的警訊嗎?
3分鐘大不出來就是便祕!6徵兆從便便看出腸道健康
其實70%的癌症是可以預防的 研究指出最有效是這8招!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