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他用Evernote蒐集股市資訊 10年把千萬資產滾到8千萬

撰文者:許家綸 更新時間:2017-11-01 瀏覽數:57,96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股 李忠孝 Evernote




被譽為股神的巴菲特(Warren Buffett)曾說,「長期投資很簡單,只要抱住就行了,但前提是選對股票,而且這家公司一直情況良好。」抱股達人李忠孝正是以這樣的策略,在10年內把資產從1,000萬滾到8,000萬!

他做的事情正如巴菲特說的,就是選擇穩定成長的好股票,並深入了解1、2年後才決定買進,接著長期持股,領到股利後再投資。在了解公司的過程中,他會持續蒐集資料,觀察公司的營運變化,以及管理階層的誠信;買進股票之後,除了繼續追蹤營運變化外,還會參加股東會,跟管理階層直接對談。因此一檔中碳(1723)他可以抱10年,2005∼2010年領回的股利,不僅已讓這檔持股變成零成本,至今每年還可領回90萬元∼100萬元股利,即使中碳2015年因景氣低迷而股價表現不佳,但以2015年8月6日股價111元計算,他持有的市值仍舊高達1,443萬元。


親臨股東會與經營階層面對面提問
加強抱股信心
這樣的抱股方法聽起來很簡單,但事實上,要熬過這麼多市場波動都還是抱緊股票,這才是最難的。正如大多數在股市順利提款的成功者一樣,李忠孝最初投資就跟一般散戶一樣是看報紙消息買賣股票,這樣的方式在多頭行情時無往不利,但一遇到空頭行情,就如巴菲特說的,「當大浪退去時,我們才知道誰在裸泳。」在經歷網路泡沫及SARS風暴2次股災,導致股票投資大幅虧損後,李忠孝領悟到,短進短出賺不到錢,才開始朝向領股息為主的價值投資法,並開始做自己的投資筆記,記錄公司重要資訊,如新聞、財務等資料。

2008年時,因美國反托拉斯法庭起訴帝寶(6605)、堤維西(1522)及龍鋒等3家廠商聯合操控價格,讓他手中持有的帝寶,股價從當時的100元一路跌到36.5元,相較於進場成本87.5元,帳面損失一度高達6成。因為這次教訓,他花更多時間去深入了解一家公司,不只是透過新聞、年報,還擴大了解產業及競爭對手,最後更直接參加股東會獲得第一手資訊。

但他初次參加帝寶的股東會,自嘲「只學會怎麼搭車去鹿港」,因為不知道開會流程,也不知道何時可以發問、要問什麼。直到第2場參加了研華(2395)的股東會,透過現場許多法人代表、投保中心代表的發問與質詢,及如何掌控會議議程,才學習到許多「眉角」,了解要如何蒐集資料及在何時發言,隔年再去帝寶的股東會時,就讓公司對這個素人股東「很有印象」。

由於有這些蒐集的資料筆記,及與公司直接溝通的過程,也就對公司的競爭有信心,敢於長抱。2013年下旬,帝寶股價漲回到之前130元左右的高點,儘管近期又回檔到百元之下,但是自2006年底以來,所發放的股利也已讓李忠孝的單位持股成本降到了63元,帳面獲利高達56%(以2015年8月11日收盤價98.4元計算)。

2015年4月至8月,股市急速回檔15%,許多嚴重套牢的散戶傷心絕望想退出股市,李忠孝非但不恐懼,還成了不少投資人的「股市張老師」,這都是因為透過持續做投資筆記,讓他了解公司真正的投資價值,心情自然不會隨市場狀況起舞,還能趁機逢低慢慢加碼之前看好、但股價偏高而買不下手的股票。這樣的股市贏家是怎麼做筆記,讓他能夠對公司保持長期抱股的信心?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