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存股必看! 金融股選官股還是民營?

撰文者:陳重銘 更新時間:2018-03-16 瀏覽數:105,24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官股好,還是民營比較好?經常有網友問到這個問題。我通常先問問大家,立法院、行政院等公家單位的效率高不高?我想答案大家都很清楚。今年2月我到某家民營金控辦事情,櫃台小姐會幫我寫匯款單,警衛會教民眾操作提款機;接著我又到某家官股銀行辦事情,6個櫃台只有2位民眾在辦事,我是第3人居然還要拿號碼牌「等候」,而且還要自己填單子。所以,我的金融股就是以民營的中信金(2891)為主。

說完了主觀的感受之外,還是要拿客觀的數據來驗證一下,我統計了最近5年的資料,並拿官股的第一金(2892)、華南金(2880),跟民營的中信金(2891)、玉山金(2884)來做一個對比,請參考下面2個表格:

             

              


首先要說明一下,這4家金控2017年的股價,均高過2013年的股價(或是差不多),因此「股票股利」的部分就可以用「填權」來計算報酬率,歸納如下:

1.獲利能力:2家民營金控的EPS都超越官股金控,獲利能力較為優秀。民營企業具有成本上的優勢,會努力用比較少的人力來創造更多的利潤,這是公家單位所無法辦到的。
2. 殖利率:整體看來,民營金控是勝過官股金控。殖利率包含股利跟股價2個因素,民營金控因為獲利較好所以股利也比較多,但是股價卻比官股金控來得低,計算出來的殖利率當然會比較高。從殖利率來看的話,民營金控確實是比較「物美價廉」,也就是說長期投資的話,民營金控的報酬率會比較高。
3. 本益比:2家官股金控都超越民營金控,表示比較受到投資人的青睞,也就是比較值錢。官股金控有中央銀行這個大靠山,又受到立法院的監督,因此投資人比較放心,所以願意付出更高的股價。

從上面的分析,不難看出民營的比較「物美價廉」,官股則是「安全穩定」。而且上述4家金控,過去5年的平均殖利率介於8.8%~11.1%之間,也是不差的。回到最初的問題,究竟是官股的比較好?還是民營的較優呢?其實並沒有標準答案的,因為有些投資人喜歡「物美價廉」,有些人則是把「安全穩定」擺在第一位。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