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投資美國ETF一定比台灣好? 錯,0050還是划算!

撰文者:麥道森 更新時間:2018-08-03 瀏覽數:33,89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台灣50 0050 ETF 美股 美股狙擊手



偶然在PTT的版上,看到網友在詢問,到底買台灣的ETF比較好,還是投資美國的ETF比較好,麥道森提供幾個觀點,讓各位想想看。

全球最大的ETF市場在美國,目前美國架上有超過2,000支ETF,應該是全球之冠,在一個數量龐大的ETF中,對賣ETF(就是ETF發行商)的人來說,競爭一定很激烈,這也是為什麼在美國發行ETF,目前的內扣的管理費低到不行。

簡單舉個例子,台灣最大的原型(不算槓桿跟反向)的ETF為台灣的0050,目前管理費為0.42%(如果你不知道管理費是什麼,想像你把錢交給一個很會操作股票的人,你必須支付他酬勞,通常不管績效如何,你都需要支付這筆錢),而美國同樣原型的ETF,管理費為0.0945%。


台灣的0050的管理費為0.42%

資料來源:MoneyDJ

美國的SPY.us的管理費為0.0945%

資料來源:MoneyDJ

上面的這個例子,都代表了台灣跟美國原型規模最大的ETF,兩者管理費的差距,一般來說,規模最大的ETF,他的管理費通常較低,而台灣約比美國的高了4倍。類似的例子,各位也可以比較任何台灣發行的ETF,通常你會發現在競爭激烈的美國,管理費都較低。

接下來我們來比較同樣的標的,在美國買,還是跟台灣買,那個比較優。這個例子,我們可以拿元大標普500(台股代碼:00646.TT)跟美國標普500指數ETF相比(美股代碼:SPY.us)相比。下表是麥道森使用專業資料庫製作(並換算為美金幣別),統計過去3年00646.TT與SPY.us比較的結果,如果過去3年投資各1萬美金,00646會變成1萬2,800美金,而SPY.us(包含配股息)會變成1萬3,900美金(自1.389877美金進位),也就是說,你只是透過美股帳戶、線上開交易,持有不變,每1萬美金報酬會多出1,100美元,這個數字可想而知,數字愈多,差距愈多。



小結1》過去3年,每投資1萬美金在美國ETF,報酬會多出1,100美元:再來,我們可以看看成交量,00646.TT可以說是慘不忍睹,2018年7月2日的成交量僅有43張,可以當作4萬3,000股,成交市值僅在新台幣100萬元左右,這個數字對比 SPY每日數千億的交易市值,可以說是天差地遠。

小結2》台灣日交易市值超低,流動性很差:許多有在台灣交易這些追蹤國外指數ETF的朋友也表示,常常會在盤中出現一根避雷針,就是因為交易量太低,導致出現報價不連續,不需用高價買入,或者低價賣出。這種活絡性太差,會讓你一但有買賣就會有價格損失。

小結3》在台灣買這些追蹤國外指數ETF,需要高買低賣,損失價差是無妄之災:好的,最後可能是買賣手續費的ETF,因為在台灣發行,所以只要支付跟台股一樣的手續費,如果我挑台股最便宜的網路券商,手續費可能可以牌告打2.8折,所以只要繳交千分之0.3的手續費,如果我買1萬美金,手續費約莫是新台幣90元,應該比國外券商便宜吧?答案也是錯的,目前很多券商交易手續費已經低到2.95美金,約略等於新台幣90元,更不用說還有買賣ETF不用手續的券商,麥道森上課都有說!

唯一對麥道森來說,在台灣仍有利基的ETF,應該是台灣的0050,0050的管理費雖然高達0.42%,但是相對於在美國掛牌的MSCI Taiwan ETF(EWT.us)的管理費還是低(EWT管理費為0.62%),至於其他標的,各位還是到美股去買吧!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美股狙擊手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美股狙擊手,一步步為你洞悉美股大局!提供的免費的美股資訊,包含有:存貨週轉天數儀表板關鍵分析、產業營業利益趨勢掌握、美股分析、個股介紹、各類專欄。

延伸閱讀
ETF存股術》0050及金融股哪個好? 15年後0050多賺6成!
線上直購美股 交易費用省很大
延伸學習
美股投資策略:股債雙息投資術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