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有些事比金錢更重要 大人與小孩都該檢視的「人生資產負債表」

撰文者:直白媽(馬哈理財遊樂園社團創辦人) 更新時間:2018-08-27 瀏覽數:9,99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理財 親子 金錢 理財教育




上週去台大兒童哲學研討會分享「當金融遇上兒童理財哲學」,主題中談到了小孩的「人生資產負債表」,因此我就認真檢視一下我兒子──爆奶弟弟的人生資產負債表,相信大家對「資產負債表」的名稱不陌生,這是會計常用到的財務報表,跟現金流量表與損益表合稱3大報表(這裡就不多解釋,關於資產負債表說明,大家直接上網問谷大神就好)。

大人與小孩都該檢視「人生資產負債表」?
如果我們將生硬的3大報表對應到我們的人生上,除了大人(也就是説我們自己啦!)應該認真思考我們的「人生資產負債表」,同時也應該開始陪小孩一起檢視他的「人生資產負債表」了(這張表他一出生就有,健康、時間都是他的資產)!


這個報表不光只是跟「金錢」有關,當孩子一出生呱呱落地,擁有健康的身體跟時間,這個都是父母給小孩的資產,所以無論是大人或小孩,人生資產都包含了「有形」跟「無形」的兩大類,負債部分也是。只是跟「金錢」有關的事大家比較容易量化跟計算,通常很快就想到有那些,但無形資產與負債才是我這篇文章我比較想分享及討論的。

其實,父母在小孩的人生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尤其當他是兒童時,在定義上,未滿18歲都稱之為兒童,所以除了留給小孩金錢之外,無形的資產,如健康、善良、智慧、勇氣、樂觀及「對」的金錢教育,都遠比你留下金山銀山等有形資產來得重要太多。

從上圖,很清楚知道他能區別「無形」與「有形」的資產了,一開始他先說跟「金錢」有關的:「我的投資包括基金、零股與黃金,所以它們應該算我的資產。」此時,他忘了他手上還有零用錢,其實現金也算是他的資產之一。接下來,他開始說:「我的好朋友『問號』應該也算我的資產(孩子,你們的友情才是你的資產,問號是一個人,所以他不是你的資產),還有「時間」也算是資產,以及我過去打工的經驗。」然後他問我:「我一點點的理財知識跟智慧也可以算是我的資產嗎?」當然可以,這些都可以算是「無形的資產」。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