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台股慘跌不止!該認賠殺出還是逢低買進?艾蜜莉:先思考這4個問題!

撰文者:艾蜜莉 更新時間:2018-10-29 瀏覽數:10,14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台股 股息 艾蜜莉




台股10月11日大跌660點,結束史上最上萬點行情,股市一片綠油油,開始有許多人問我:

「我怕之後跌得更慘,該認賠賣出嗎?」
「現在到低點了嗎,是時候逢低攤平了嗎?」


其實這個問題就像我走在路上,一個陌生人突然問我:

「我跟我女友最近一直吵架,我應該跟他分手嗎?」

我不了解你女友,也不了解你們交往模式,更不知道你們吵架的原因,最重要的是我不是你,所以無法對你們的感情負責,因此我會建議思考以下4個問題,就能理出「適合」你的答案。

問題1》是否了解該個股?
如果是在一無所知下買進,建議先盡快確實了解該個股,可以從下面幾個面向了解公司:

1.公司基本資料:可從公司官網了解。
2.商業模式:可從公司年報了解。
3.競爭狀況:可從MoneyDJ或相同產業中了解。
4.財務狀況:可搭配「艾蜜莉定存股」APP體質評分參考。如遇到評估為警示,可再針對警示項目查詢了解,並非顯示警示就是不好的公司。

如果並非能力圈內,所以仍然不了解,或是了解之後,為不適宜投資的公司,建議考慮出脫持股。

如果了解公司並且判斷為適宜投資的公司,則可以評估是否繼續持有。

是否了解該個股?

圖片來源:艾蜜莉

問題2》買進該個股的股價是?
如果是適宜投資的公司,或艾蜜莉觀察名單個股,買在便宜價以上,有以下幾個方式:

1.如果身邊只有一點閒錢,可以單純持續領股息,但持有在昂貴價附近時,殖利率會偏低。
2.如果身邊閒錢較多,並判斷為短暫利空,可以評估繼續分批向下攤平。
3.如果想學習正確投資策略,可考慮出脫持股,用正確的投資方式,再尋找好公司等待便宜價。

如果在便宜價以下,則可以等待股價均值回歸。

買進該個股的股價是?

圖片來源:艾蜜莉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