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物理博士獨鍾冷門股,6年挖出千萬價值!2觀念教你避免「買得太貴」的風險

撰文者:燈火闌珊處 更新時間:2018-12-13 瀏覽數:2,48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昨天寫了一篇文章淺談風險,內容比較理論,今天想進一步談談比較實際的風險。

在投資過程中,我們不可避免的要面對各式各樣的風險,有利率風險、匯率風險、流動性風險、總體經濟風險、國際情勢風險等等。看似非常複雜,但我認為真正重要的只有一個,那就是買得太貴的風險,只要買得足夠便宜,以上所有風險都不再是風險。因此,我們的目標就變得非常簡單清晰,就是要避免買貴。當然,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任務,但也不是極端困難。


為了達到避免買貴這個目的,我們必須先搞清楚下面2個觀念:

1.股價短期是投票機,長期是秤重機
短期來說,股價反映群眾的心理,當比較多人看好時,股價就上漲,反之則下跌。就好像是大家投票決定股價該上漲還是下跌,所以說短期股價像投票機。長期來說,股價反映公司實質獲利能力,公司獲利能夠持續成長,股價才會上漲。否則即便短期人氣再怎麼旺,股價再怎麼會漲,最終獲利不如預期,還是會被打回原形。所以說股價長期像秤重機,反映每家公司實際上有幾斤幾兩重。

2.短期股價的高點,可能是長期的低點,反之亦然
承上,短期股價波動幾乎是隨機的,時常沒有什麼道理可言,但是長期來說卻可以真實的反映公司獲利能力。因此,在買進股票的當下,投資人很難判斷自己是買在短期的高點還是低點,而且很有可能幾個月後發現自己買在短期高點(低點),幾年後再看卻是買在低點(高點)。所以不需要太在意是否買在短期低點,能買在短期低點當然很好,但無法強求。重點是賣出的時候能否獲得滿意的報酬,在那之前帳面損益都只是短期波動罷了。

將以上2點牢記在心之後,我們立刻可以推出一個結論:想要降低風險,應該關注公司獲利能力,而不是短期股價走勢。

那麼具體應該如何做呢?我認為至少有以下3種策略可行:
1.挑需求穩定且產業寡占的公司,並且只在本益比足夠低的時候買進。
2.挑股價淨值比低,且資產價值容易衡量的公司。
3.透過深入研究,提高對公司估值的準確性,然後在股價低於估值足夠多的時候買進。

很明顯的,前面2種方法操作相對簡單,但對公司的無知程度也比較高,所以最好搭配分散持股的策略,進一步降低風險。第3種方法我認為是最佳策略,但缺點是操作困難,必須花費大量心力,但如果能夠做到,顯然風險會降到最低,且預期報酬最高。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燈火闌珊處──人棄我取的冷門股投資哲學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中央大學物理博士,臉書粉絲專頁及痞客邦部落格「燈火闌珊處──人棄我取的冷門股投資哲學」板主,投資理財著作「當物理博士遇上巴菲特的價值投資哲學」作者。投資理念以獲得樂趣和成就感為目的,盡情享受投資過程,獲利只是隨之而來的獎賞。

延伸閱讀
還在猜測股市未來走勢?別傻了!許多研究顯示股市短期變化是不可預測的...
股票名師孫慶龍:好股票長這樣!一個指標找出隱藏版「成長股」…
延伸學習
流浪教師存零股存到3000萬 全新增修版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