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股點評

美國Netflix漲價了!投資達人:NFLX獲利能力更穩定、營業利益率走勢看漲

撰文者:格列佛 更新時間:2019-01-21 瀏覽數:5,80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美股狙擊手 格列佛 Netflix NFLX



本文作者:投資旅行家——格列佛

事件:網飛(Netflix,代號:NFLX)漲價幅度創有史以來最大,股價盤中漲幅超過7%,收創近3個月新高,在未來3個月的全美新舊用戶都將使用新的費率。


結論:短線上,對於NFLX的股價反應已大,以及第4季的業績高度,有可能導致財報Miss(預測失準)或是反應不佳,但長線上,本次的價格上調,展現了pricing power(定價能力)以及更穩定的獲利能力,OPM(Operating Profit Margin,營業利益率)有機會再持續往上,FCF(Free Cash Flow,自由現金流量)也有機會持續收斂。

再度漲價象徵NLFX的Pricing Power
過去12年,NFLX有過5次漲價,從最開始的9.99美元(約合新台幣299.7元)的DVD+串流媒體打包服務,轉變成每一項服務收費7.99美元(約合新台幣239.7元),到現在擁有3種訂閱方案,匹配不同的畫質跟同時登入平台。看點在於:

1.短線上,這次漲價是針對3個方案一齊漲價,有別於之前的分批漲價,再度象徵了NFLX的高超議價能力。

2.漲價幅度:媒體文字可以很聳動,這次漲價號稱過去12年最大漲幅,有18%,但上次也是漲了17%,漲價幅度不差。

3.長線上,對於漲價的3個關鍵問題在於:

1.漲價是否造成用戶端壓力,退訂NFLX的服務?不,從用戶反彈→價值認同
雖然過去的漲價會造成反彈,像在2011年的漲價就發生用戶退訂,但2017年的無預警漲價,股價反而上漲3%,今年的漲價,反而成為股價上漲的利多。原因在於消費者也逐漸了解好的內容需要相對應的支出,而不斷的產出好內容,也讓NFLX的用戶數量不斷創新高,NFLX認為關鍵在於「讓大製作更強大」,從用戶反彈→價值認同,是NFLX經營成功的關鍵。

2.價格與競爭對手相比?價格相對合理
目前來看,NFLX最多人訂閱的價格為12.99美元(約合新台幣389.7元)的方案,與競爭對手HBO(15美元,約合新台幣450元),AMZN(Amazon,13美元,約合新台幣390元),Hulu(12美元,約合新台幣360元)相對合理,且以NFLX的品質2018年艾美獎數量已經與HBO齊名,因此價格上相對還是合理,不擔心市占率流失。

3.還能有多少漲價空間?未來4年可以不用擔心
以HBO做為標竿,合理狀況下,影片品質與訂閱收費將成正比增長,HBO未來的價格也有可能上漲超過15元。基於目前的NFLX的品質,我認為消費者可以接受NFLX擁有溢價,因此預估未來4年還可以擁有2次提升價格的空間(12.99→16.99美元)。

NFLX價格與競爭對手比較相對偏低
資料來源:美股狙擊手

第4季財報:小心應對
對於2019年1月18日的Q4 result,我是比較小心謹慎的,有3個原因:

NFLX 2018 Q1~2019 Q1財報資訊
資料來源:Bloomberg。資料時間:2019.01.16

1.NFLX短期漲幅已大,提前公布漲價訊息恐透支財報驚喜。根據華爾街分析師估算,本次漲價可以增加19年的營收1 Billion(1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300億元),2018年NFLX的營收大約是15.8 Billion(158億美元,約合新台幣4,740億元 ),換算新增貢獻約7%,昨天NFLX就上漲了7%左右,自2018年12月24日的底點反彈也超過50%。

2.但書當前。Q3 Result(經營成果)其實給投資人一些但書,所以Q4可能是驗收的時候。

①財務品質提升:在NFLX的提價能力增長加上自製影集帶來的成本效應,今年OPM維持在12%以上,明年有望進一步增長至13%。
②FCF將開始好轉:今年FCF達到預測下緣,而公司也說2018年將是燒錢的peak(高峰),未來會逐漸改善。

NFLX OPM上升帶動EPS增長
資料來源:Bloomberg。資料時間:2019.01.16

→如果這些數據在新一期財報出現意外,可能會驅使股價反向表現。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