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退休去

失智富翁被誆騙數億元…用公益信託+監護宣告守住失智長輩財產

撰文者:丁彥伶 更新時間:2019-02-20 瀏覽數:9,58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信託 失智 監護宣告




多年不見的好友近來面容憔悴。

她說,這幾年爸爸失智症變得很嚴重,已經認不得人了。更誇張的是,爸爸已經生病躺在床上2、3年了,明明哪也去不了。但從半年前開始,每個月都會入帳的退休金,居然被轉移帳戶,甚至連房地產也差點被過戶了,讓本來為了負擔爸爸住院醫藥費捉襟見肘的財務狀況,更加的困難。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指出,針對失智症病患的財務問題,有很多解決方案,失智病患和家屬應提早規畫與防範,避免金錢財產被有心人士占有。

日前南部有位富翁患有失智症,又有譫妄、幻想等症狀,以為自己有神靈附身,竟被有心人發現利用,幾年來用假古董或神器詐騙富翁數億元。家屬發現趕緊報警查扣,但是許多金錢已被挪用購買名車了。

意識清楚時,就該做的幾件事
台灣失智症協會表示,失智症患者可能會因病情惡化,許多行為能力也會跟著喪失,若擔心財務可能被有心人士利用而損失,患者可以在仍有判斷力的時候,到有辦理信託業務的銀行設定「公益信託」。設定自己的財產每個月有多少錢,可以從某個帳戶轉到另一個帳戶使用,來供應基本生活需求。

如果擔心日常費用的需求,因為疾病惡化愈來愈高,可以更改設定。而設定信託時,也可以先列出信託人,銀行也有監察人可以協助看管財產不被冒用。

如果患者已經喪失部份行為能力,或沒有行為能力了;前者可以申請「輔助宣告」,後者可以申請「監護宣告」。

什麼是「監護宣告」與「輔助宣告」?
「監護宣告」是針對沒有行為能力的患者,可由監護人幫忙管理不動產等財務。

「輔助宣告」是針對仍有部份行為能力者,雖可以自行購買商品,但是對大型投資,例如:成為獨資、合夥營業或為法人之負責人;或是有不動產、船舶、航空器、汽車;或其他重要財產處分設定負擔、買賣、租賃,或是借貸;以及為遺產分割、贈與、拋棄繼承權等等其他相關權利時,需要由輔助人同意的情況下才能執行。

要申請監護宣告或是輔助宣告,必須具備失智症的診斷證明,由配偶等四等親內的人,到法院申請,還要到法院指定的醫療院所進行鑑定。

之後法院會派員了解,患者目前是屬於何種狀況,再給予監護宣告或是輔助宣告。不過要注意的是,即使有經過這些宣告,仍無法保證病患不會有法律問題。

但是在呈案時,法官可以了解當事人,已經申請了監護宣告或輔助宣告,屆時面臨訴訟時,可以縮短程序,也為患者的財務多了一層保障。

為失智症病患申請辦理「註銷註記」
除了財產的處置,家屬更要注意的是,病患可能會被帶去當成「人頭帳戶」申請信用卡,並因為信用卡被濫用、盜刷而債台高築。此時,可以到信用卡的聯合徵信中心,為失智症病患申請辦理「註銷註記」,除了可以保護患者自身的財務安全,並防範被冒名或是不法操作;註記也可讓登記後的任何卡片的申請案無法通過,確保失智患者的財務安全。

如果仍有失智症其他法律問題,可以到失智症協會、地方法院或是上法律輔助基金詢問,皆能獲得免費諮詢。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愛長照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最實用的養生保健、心情支持、疾病知識和社會資源彙整,我們是與照顧者站在一起的專業團隊,別忘了-「銀髮照顧,就找愛長照」!

延伸閱讀
失智患者財產需趁早規畫!2030年,日本「領不出來的錢」將達到215兆元…
零風險退休有方法!達人教你算:退休族這樣做定存、每月穩穩領配息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