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逍遙

穿越台灣12個祕境隧道,通往另一片奇幻風景

撰文者:輕旅行_阿諺 更新時間:2019-06-27 瀏覽數:80,82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自行車 隧道 步道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你是不是也有過這種感受?到了隧道的入口,好像將進入異世界,有那麼一點興奮、一點刺激、一點不安......。


成千上萬的隧道中,特別是老舊的隧道,或是由綠林組成的隧道,更有種難以言喻的奇妙氛圍,而讓人嚮往。踏出腳步,一步步地穿越台灣12條奇幻隧道,看見另一片不同的風景吧!

1.新北:深澳自行車隧道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深澳鐵路是條已經失落的運煤鐵路。直到2014年,這條老舊鐵路才因為海科館的啟用,而重獲生機,但目前也僅延伸到「北台灣的多良車站」——八斗子。

去年,「深澳鐵道自行車」的出現,才讓八斗子之後的路段引來了人氣。這條鐵道自行車,讓人從八斗子到深澳,騎上可愛的河豚自行車,沉浸於絕美的山海風景。

而在到達終點前,會經過一段改造過的舊隧道。抬頭看去,七彩的燈光化作星空、變成海洋,搭配輕柔的音樂,一瞬間,就到了宇宙,到了海底,到了夢一般的世界!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建基路二段121號(八斗子月台旁)
欲騎乘自行車請事先購票,購票資訊與票價、時刻表等詳見官網

2.新北:舊草嶺隧道自行車道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小恩恩/輕旅行

「火車行到伊都,阿末伊都丟,唉唷磅空內......,」這首經典的台語民謠,裡面的「磅空」(隧道),就是指跨越新北與宜蘭的舊草嶺隧道。這近百年歷史的舊草嶺隧道,到了21世紀,轉身一變,成為自行車隧道,再次回到人們的記憶中。

騎入北端題有「制天險」的紅磚隧道,沿著仿鐵軌的地景藝術,聽著耳邊傳來的《丟丟銅仔》歌聲,享受著隧道內的沁涼,也讓人不自覺哼出聲;再從南端題有「白雲飛處」的出口揮別,跨越邊界,來到美麗的宜蘭海岸,看著可愛的龜山島漂浮在一望無際的太平洋,此刻的心,只有無邊無境的快樂!

地址:新北市貢寮區外隆林街
開放時間:6月1日~9月30日,08:30~17:30(假日延長至18:00,前半小時開始清場,遊客請勿進入)10月1日至隔年5月31日,08:30~17:00
(註:若要以步行的方式進入舊草嶺隧道,僅限平日)

3.新北:三也磅空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小恩恩/輕旅行

如果你有到過猴硐,你可能聽過這個特別的景點——三也磅空。三也磅空,其實就是台語的「3個隧道」。在宜蘭線擴建後,舊的單線鐵路多遭廢棄,其中也包含猴硐的「第1、第2、第3員山隧道」。如今,這3個不長的隧道,化身成接連瑞芳到猴硐自行車道的重要標示。

騎著單車,偎著基隆河,與高速駛過的火車並行。感受山間的涼爽與綠意,穿梭在3個隧道之間,明暗的光影變化,讓人好像穿越了時空。不禁想像,當時不是貓村的山城,會是怎樣的風景呢?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柴寮路底(往瑞芳方向)

4.桃園:舊百吉隧道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安妮卡Ainycka/輕旅行

每當提及舊隧道,「就像神隱少女隧道!」的形容,總是出現在各種搜尋結果。而位在桃園大溪的舊百吉隧道,可以說是最具那樣神祕氛圍的。懷著一點忐忑與好奇,走進隱藏在林蔭內的舊隧道。這裡並不黑暗,反倒光線充足,也因照射出綿延的景深,而成為美拍聖地。

一旁的軌道上,停駐著古時用來載人運貨的台車,訴說著沒落鐵道的當年。靜靜地走著,縱使光照明亮,舊隧道裡卻仍然壟罩著一股神祕的氣息,好像走到出口,就會到達另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北橫公路,過慈湖,約台七線5公里處
(註:隧道內部夏季易有蟲、蛇,請勿讓兒童獨自行走)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