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實戰教學》跟著達人學算股!利用「這個指標」輕鬆算出翻倍飆股

撰文者:陳喬泓-Sunny愛Money專欄 更新日期:2019-09-11 瀏覽數:15,36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原文:攻守兼備的總報酬本益比

投資股票最重要的是學會計算1檔股票的合理股價,當你沒辦法了解1檔股票的真正價值,所有的進出都會變成憑感覺。


我剛開始投資股票的前幾年,績效並不好,雖然花了很多時間研究,也看了很多經典的投資著作,但報酬率就是不如預期。後來我認真思考問題的癥結點,我發現最主要的問題是我不懂得如何去評估1檔股票的真正價值。

總報酬本益比評估股價是否值得進場
總報酬本益比(Total return ratio)出自於《約翰.聶夫談投資》一書,是美國著名的基金操盤人約翰.聶夫(John Neff)用來評估股價是否值得進場的重要依據。

總報酬意指淨利成長率加上收益率(現金殖利率),再把總報酬除以本益比,即可得到「總報酬本益比」數字。

總報酬本益比公式
1.盈餘成長率+收益率=總報酬率。
2.總報酬率÷本益比=總報酬本益比。

假設1檔股票的盈餘成長率為12%,收益率為4%,兩者相加即為總報酬率16%,如果目前本益比為10倍,總報酬本益比則為1.6倍(16÷10)。透過總報酬本益比公式的計算,如果計算結果高於1.2倍以上,代表目前價值遭到低估,可以考慮進場;如果計算結果在0.8~1.2倍之間,則代表現在股價在合理範圍之內;但如果低於0.8倍或以下,顯示股價遭到高估,則建議採取賣出的動作。

用總報酬本益比抓出翻倍飆股
舉例來說,因為看好信邦(3023)的營運競爭力,我在2015年底以60元左右的價位開始進場。2015年信邦的每股盈餘約4.5元,本益比為13倍左右,過去5年(2011~2015年)信邦的稅後淨利年複合成長達21%,從公司公布持續擴建新廠計畫加上逐年增長的毛利率表現,顯示企業未來的獲利展望相對樂觀。

經過深入分析後,我預估信邦未來的盈餘成長率有機會能夠維持15%左右。公司維持近7成現金配息率,以2015年每股盈餘4.53元計算,現金股利約為3.1元,換算收益率約達5%。

15%的盈餘成長率加上5%的收益率,等於總報酬率為20%,將20除以本益比13倍,計算出來的總報酬本益比為1.53倍,符合總報酬本益比公式的買進標準。

信邦(3023)2013~2018年週線圖
圖片來源:Yahoo!奇摩股市

隨著信邦的盈餘不斷成長,股價也開始慢慢表態,到今年7月3日止,信邦收盤價來到120.5元的價位,股價的上漲加上3年來的配股配息,換算累積獲利已整整超過1倍。

總報酬本益比公式的優點是加計收益率,相對在評估方面會比只計算盈餘成長率的本益成長比更容易一些。因為有些企業股本較大或者是產業屬性的關係,並沒有具備高速成長的條件,但公司長期營運表現一直很穩健,也有穩定的配息政策,在這樣的情況下,使用總報酬本益比公式來進行評估,絕對是絕佳投資策略!

本文授權轉載自Sunny愛MoneyETF理財網,非經同意禁止轉載

今週刊908期小美工2年大賺300%封面人物,原為投資門外漢,2006年進入股票市場,歷經美國次貸風暴慘賠百萬,潛心苦讀投資書籍逾百本,從大師身上學習投資心法,進而發展一套屬於自己的選股策略,之後開始穩健獲利,2009年至2015年這,總投報率達880%。投資經歷逾10年,另有著作《算股高手驚人財富翻倍術》。

延伸閱讀
每年6%輕鬆翻倍》艾蜜莉:ETF有助簡化投資,幫助投資人少犯錯...
30歲警官提早退休》用3指標確認財務表現,挑出會上漲的股票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