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6步驟篩選成長股 學他的方法年賺255萬

撰文者:呂郁青 更新時間:2017-10-18 瀏覽數:94,50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股 股利 成長股 養股

實戰操作6》PSR<2,才會考慮買進
找到標的,確定成長性及董監事也看好的穩定好公司,接著要什麼時候買進呢?里昂使用的判斷股價「貴俗」指標是市值營收比(PSR)。

PSR是要表達出投資人投資股票市場願意支付多高的價格,來取得一家公司的每元營業額,當PSR過高時,代表投資人可能太過熱中追求這檔股票。費雪建議,要避開PSR超過1.5的股票,如果PSR超過3,絕對不要碰。PSR太高,常常是因為股價上漲太快,最好是積極尋找PSR為0.75或更低的公司股票,且要抱牢一段長時間,才能賺錢。


里昂實際在台股操作時,則會以低於2為標準,低於2才會考慮買進,至於是否賣出,要看當時是否有更好的股票標的,若有更好的標的,才會賣出換股,但若PSR高於3,則會毫不考慮地賣出。

查詢3關鍵數字,算出PSR
里昂發現,民生品牌中的佳格(1227)、信義(9940)配股也很高,配息也符合過去5年平均超過1元的水準,但里昂卻沒有買進佳格,最主要就是佳格股價上漲,導致PSR偏高。而PSR怎麼算?

市值營收比(PSR) = 股價/每股營收=(股價×總股數)/營收 = 總市值/營收

從上面公式可以知道,只要有股價與每股營收就可以算出來PSR,不過,每股營收的資料較不普及,里昂建議,可以從「Goodinfo!台灣股市資訊網」直接找出總股數、營收與股價3個關鍵數字,就可以算出PSR。步驟如下:

Step1》進入首頁後,先輸入個股名稱或代號(此處以①「雄獅2731」為例),按下②「股票查詢」後,左下方就會出現「公司基本資料」。由於資本額=總發行股數×10元(面額),所以將資本額③「7億」除以10元,就是總股數。

以雄獅為例,7億元的資本額,總股數就是7,000萬股(7億元÷10元),再乘上2017年8月30日收盤股價101.5元,可以算出雄獅總市值為71億500萬元。

Step2》接下來,將總市值除以營收,才是PSR。而營收可在該頁面的右下方①「近期營收狀況」中找到(抑或到「基本分析」→「每月營收」中查詢)。

由於去年一整年的營收數字最好收集,里昂在上半年最常用的仍是個股去年總營收,若進入下半年,里昂就會用上半年營收與成長率約略估算今年全年的營收。

由此可知PSR為0.32(71億500萬元÷219億元)。

由於以上6項條件是動態變化,里昂會以每年實際公布的數據作為進出的依據,但仍然會觀察每季財報,以預估全年可能的變化,例如,月營收由成長轉為持續大幅度衰退,有可能使得年營收成長率降為5%,或是股價漲太多,使得市值營收比高於2,里昂就可能提前準備出場(詳見《6步驟存對成長股》的〈散戶贏家里昂3〉)。

「養股要有耐心」,依里昂過去養成長股的經驗,一檔股票至少要養個3年∼5年,才會看到成長的威力,就如同葛拉漢所說的:「只要低於3年都算是投機。」不過,長期持有股票的稅負似乎愈來愈重,除了前幾年新增,單筆股利超過2萬元需繳交健保補充費1.91%之外,目前配股的可扣抵稅額減半也已經上路。里昂說,他在2015年加碼時,已經將資金轉到中租-KY,由於「KY類股」的股利屬於海外所得,所以不需要負擔健保補充費,至少減少部分稅負壓力。

小叮嚀》算PSR要留意產業屬性
聯強(2347)、雄獅(2731)、統一(1216),屬於通路股,營利率小於10%,因此PSR會長期低於1,與一般股票不同,所以要求要更高。

從生活中找優質養股標的
里昂找股票都是從自己喜愛的商品找起,例如:愛喝茶裏王讓他買到統一(1216),出國旅行社就是雄獅(2731),最愛吃的是王品台塑牛排、藝奇等餐廳,就讓他找到王品(2727)。

不過,隨著里昂的資金不斷成長,台股的品牌實在有限,里昂也將投資眼光放到海外,去中國旅遊看到老壇酸菜牛肉麵大熱賣,他也從香港股市找到統一中控(0220.HK),看到女朋友愛買知名內衣品牌-維多利亞的秘密(NYSE:LB),也將這檔在美國掛牌的股票納入他的「養股」標的。里昂每年都花20多萬元在好市多,他發揮從生活中找到好股票的精神,前幾年本來要買美股中的好市多(COST),但掛單的價格太低,只差幾毛沒成交,就錯過了買點,讓他非常懊悔。                                                                                                     (文◎呂郁青)


延伸閱讀
雷浩斯「獲利能力矩陣」挑股 公開36檔矩陣A級公司!
用Excel計入每年配股配息 正確計算存股成本價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