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基金

債券基金配息率不是愈高愈好 要注意配息來源、次數

撰文者:林帝佑 更新時間:2018-01-26 瀏覽數:29,93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Step3:接著點選①「總回報率」,網頁上所呈現的皆為含息報酬率。比如美盛西方資產全球多重策略基金優類股美元配息型(D)在②「2016年的報酬率為13.55%」。


用外幣帳戶扣款,不怕匯損還能賺匯差
在買賣外幣計價的基金時,匯率相當重要,有些基金以外幣計價時獲利不錯,可是換回新台幣時可能少了一大半!舉例來說,假設某基金淨值為5美元,當美元兌新台幣為1:33時,投資人需要165元才能買到1個單位;當新台幣走強,美元兌台幣為1:31時,投資人只需要155元就能買到1個單位。

換個方向想,買進時,因新台幣弱勢,你花了165元買進1個單位,想要贖回時,新台幣卻走強,每個單位你只能換回155元,一來一往就產生了匯損,因此,匯率的問題絕對不能忽視。

要避免匯率吃掉獲利有2個方式,選擇強勢貨幣計價的基金,或是開立外幣帳戶,從申購、贖回或配息都用外幣計價,投資人能趁著匯率較好的時候自行換匯,就算贖回基金,也不用急著換回新台幣,可選擇在有利的時間點換回,不僅能避免匯率吃掉獲利,還能賺進匯差。

投資債券型基金,須留意信用及利率風險
追求固定配息的投資人常選擇債券型基金,因為債券型基金多數投資於債券,有穩定的債息收益。但是,投資人仍須留意2大風險,包含信用風險(Credit Risk)及利率風險(Interest Rate Risk)。

1.信用風險:債券發行單位,如果其信用評等較佳,通常所發行的債券票面利率不會太高,因為對投資人來說風險低,所以發行單位不須以高報酬吸引投資人;反過來說,如果是信用評等較低的發行單位,就須以較高的票面利率吸引投資人。但是,信用評等較低的發行單位,在遇到經濟不穩、公司周轉出問題等狀況時,就有較高的機會違約,投資人可能拿不到利息,甚至連本金都沒了。雖然基金不會只投資在某一債券,但只要有其中一個發行單位違約,就可能造成基金淨值下跌,所以絕對不是利息愈高愈好,須考量信用風險。

2.利率風險:舉例來說,如果某債券票面利率為3%,在持有期間,市場利率由2%上升到3%,此時債券因為有風險存在,投資人寧願將資金放在定存,仍可獲得一樣的利息,就會造成債券的拋售潮,進而出現「利率漲、債券跌;利率跌、債券漲」的市場規則,這就是利率風險。

未來資產投信國內投資部經理楊自強提醒,現階段美國處於升息循環,對於債券價格較不利,投資人在進場前,須特別注意利率的動態。                                                  (文◎林帝佑)

更多「2018年晨星暨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得獎名單與相關訊息,
詳見:fund.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外幣買境外基金 2管道省成本
6關鍵 篩出優質配息基金
挑基金首要看「配息率」還是「總報酬率」呢?
延伸學習

蕭碧燕定時定額進階投資實戰精華版
小資族投資心法分享會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