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照「這條公式」買賣0050 進可賺價差、退可領股利

撰文者:施昇輝-Sunny愛Money理財專欄 更新時間:2018-05-14 瀏覽數:112,90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0050 存股 股利 ETF 施昇輝 Sunny愛Money

台股ETF的美麗是來自它的「無腦」,而它的哀愁則來自它的「無聊」。

以台股最具代表性的ETF「元大台灣50」(0050)為例,因為它幾乎與大盤漲跌同步,所以投資人只要關心指數就好,根本無須去研究超過1,500家上市櫃公司的財務報表,也不必去研判各公司未來的成長潛力。萬一看錯行情時,它又不像期貨或選擇權,有保證金不足的斷頭風險,以及每個月,甚至每周結算的認賠壓力,因為只要抱牢它,不只每年至少都有股息可以領,也應該總有解套的一天。套句馬英九前總統最愛用的句型:這不叫「無腦」,什麼才叫「無腦」?「無腦」為什麼美麗?因為就「無惱」了,再也沒有煩惱了。人生有太多要煩惱的事,舉凡學業、工作、事業、家庭、健康、夢想等等,都必須花很多時間和精力去解決、去完成,如果投資理財又讓人焦慮不安,肯定會嚴重影響心情,進而傷害生活品質。如果能用一個簡單無腦的方式來投資,而且可以輕鬆獲利的話,不就可以把精力省下來,去解決其他人生的煩惱了嗎?


不過,因為「無腦」,可能會別人嘲笑,這是投資人要學習承受的。我舉幾則個人的實例,與大家分享。有一次某雜誌邀我去上課兩小時,每個來參加的學員則要繳1,600元。主辦單位事先把我的Power Point檔案傳給學員,結果有一半的人要求退費,因為他們認為太簡單,看完檔案就會了,幹嘛浪費錢來參加?但是,上課結束後,有個學員站起來表達他的感謝,他說:「這是我繳錢上課以來,第一次從頭到尾聽得懂,而且很容易去執行。」誰說聽不懂才值得花錢呢?還有一次,有個證券業的朋友打電話來,要我報他一支明牌。我跟他推薦0050,他居然很生氣地說:「你根本就在敷衍我。」然後狠狠掛了我的電話。後來,當年因為承銷工作認識的同事、同業、客戶都不喜歡跟我聚餐,因為只要聊到股票,我只能分享0050,而根本無法報任何明牌給他們。鄧小平說:「管牠黑貓白貓,會抓老鼠的,就是好貓。」管它無腦還是有學問,只要能賺錢就好,不是嗎?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