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逍遙

疫後旅遊解封、觀光客紛湧入,日幣為何「不升反貶」?專家剖析3大原因

撰文者:中央社 更新時間:2023-07-06 瀏覽數:7,07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匯率 日圓 日幣 中央社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日本央行持續寬鬆貨幣政策,富邦金首席經濟學家羅瑋指出,借日圓至海外投資套利機會顯現,為全球金融市場注入新資金,尤以大型新興市場國家受惠;也因為日圓維持弱勢,有意換匯的台灣民眾,現在是兌換最佳時機。

富邦金今天上午舉行2023年中場富邦財經趨勢論壇,羅瑋會中表示,原先市場猜測新任日本央行總裁植田和男會改變前任總裁黑田東彥的寬鬆貨幣政策,但植田和男上任後,維持日銀既有貨幣政策方向不變,帶動日圓套利交易開始重出江湖。


羅瑋指出,當其他國家央行陸續啟動升息,日圓借款成本相對低廉,市場開始借日圓至海外尋找更高報酬機會,在各國貨幣緊縮下,日圓套利交易為全球金融市場注入一筆龐大新資金,大型新興市場國家因此受惠。

羅瑋提到,每當美國聯準會(Fed)出現鷹派言論,會帶動美元走強,其他貨幣相對轉弱,但在日圓套利交易下,市場看好巴西基準利率相對高且新政府執政相對穩定,注入金融市場的新資金大量流向巴西,帶動巴西幣走強。

此外,市場看好在全球去中化過程,部分廠商將移向墨西哥等地,墨西哥未來有機會成為進入北美市場的重要生產基地,帶動墨西哥披索同樣走強。

隨各國邊境陸續解封,疫後旅遊復甦,羅瑋表示,不少外國觀光客赴日本旅遊,加上外資大幅加碼日股,按理而言日圓應隨之走升,但實際上日圓反而持續走弱,為很奇怪的現象,分析主因有三,其一是外資加碼日股是採全額避險,以致日圓有走貶壓力。

其二是日圓套利交易盛行,市場向日本借低廉資金、錢赴海外,賣出日圓力量大過於資金流入日本力量,第三是日本金融機構加碼海外投資時,採無避險直接匯出,匯出資金力道帶動日圓不升反貶。

羅瑋提到,2022年日圓兌美元一度貶至150價位,日本財務省下令干預,主因當時能源價格處於高檔,若日圓過於弱勢,將加劇日本輸入性通膨壓力,不過現在情形與2022年不同,現在日本央行對偏弱日圓容忍度相對高,因偏弱日圓可吸引觀光客及投資,對日本經濟有助益。

展望日圓後市,羅瑋認為,後續必須留意日本何時調整貨幣政策方向或全球金融市場出現劇烈震盪及變化的時間點,將讓日圓走勢出現轉變。

羅瑋預期,日本央行將觀望、維持口頭干預匯市一段時間,但若美元稍微緩和、日圓卻持續貶值,屆時日本央行出手機會將會提高;對於有意換匯的台灣人而言,「現在換日圓是最好的時間了」。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