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房二三事

「聽說很多房仲是詐騙?」若你是業者如何應對?靠黃金三問,賺錢賺到心坎裡

撰文者:方格子 / 跟著Yellow!學外匯!! 更新時間:2023-07-20 瀏覽數:5,10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房市 租屋 房地產 房租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有個場景是這樣的:房仲業務在跟客戶溝通的過程中,客戶問:「常聽聞,你們房仲有很多都是詐騙,是嗎?」如果你是房仲,會怎麼回答客戶呢?

A:誰說的?亂說,才不是呢!(據理力爭型)
B:我認同你的觀點,有很多人都這麼跟我說過。但其實你可以聽聽看我的看法…。(先認同對方再做說明型)
C:房仲都是詐騙,是嗎?(複製貼上回去,找出對方問的原因再做反擊型)


無論你選擇什麼答案做回覆,要想想你的底氣是什麼?更重要的是,客戶為什麼這麼問?而我們又帶著什麼目的去做回覆呢?

身分決定觀點、事實、立場,千萬不要被立場左右答案,其實整個過程,就是「黃金三問」(What、Why、How)。

黃金三問:有動力+原因,才能持續前進

沒有Why,就沒有動力;沒有What,就沒辦法釐清;沒有How,就只是心靈雞湯。例如,吃蔬菜有益身體健康,這是How,道理你知道,但你還是不會吃,因為沒有Why。

關於How,你認真教了半天,結果沒有人真的學會,因為沒有Why?了解道理這件事本身是What,但不知道為什麼(Why)和怎麼辦(How),確實無法成為一個好業務。

因此,一定要搞清楚客戶想聽的是What、Why或How,而自己所表達的,是否切中主題,這樣才能真正達到「知行合一」,這些都是溝通環節中要反覆練習和注意的。

但這篇文章中,我們要討論的是房地產市場,近期許多房客、投資客、買家,都在等《平均地權條例》帶來的後續市場變化,然而事實又是如何呢?

六都房租大飆漲,房租指數創新高

房租年年漲,漲幅最多的區域不在台北,而是台南與桃園。是什麼原因讓租金易漲難跌?

2023年5月,根據主計總處統計,反映全台245萬租屋族日常租屋開銷的「消費者物價房租類指數」來到103.53,創下歷史新高;再看過去5年的增幅,2018年~2022年至少上漲了4%。

雖然房租指數創新高,但台灣的房租市場是個「大黑數」,實際情況恐怕比官方數字更殘酷,因為「社會住宅比較便宜,計算出來的房租指數當然很低」。

圖片來源:跟著Yellow!學外匯!!

攤開六都的房租變化,過去5年,桃園跟台南的漲幅名列第1名跟第2名,分別漲了23.5%、14.6%,這樣的漲幅,似乎也跟當地房價相呼應。

近年房價炒得兇,許多人進場買房投資,在等待回本的同時,會選擇先將房子出租,若是出租新房,開出的租金也會比較貴。

是誰說在觀望?這個道理,就跟爸媽20年來向我耳提面命的話一樣,房子會跌、會跌啦!但是,卻從來沒有跌過…。

「窮的時候存錢囤老本、有錢時投資房地產」,道理從來沒有變過,投資只是過程,重點是把錢存到房地產,然而問題來了——道理終歸是道理,當你要買房時,你還是要多聽、多比較、多了解,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

本文獲「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原文:【房地產】要賺錢,先知道別人怎麼賺你的錢

延伸閱讀
不會3年、5年就賣,自住族卻永遠在等房市下跌...2原因曝為何「好房難找」
小資上班族想脫貧翻身,除了努力存錢還能怎麼做?韓國富爸爸:投資是最有效率的致富途徑
「國民媽媽」富理財頭腦,竟是60萬的教訓?不輕視小錢,用5帳戶逆轉人生

還原金融外匯市場的真實面貌,推廣全民外匯運動是我們的核心理念。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