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健康

看似開朗的李玟,竟受微笑憂鬱症所苦…別忽略沉默殺手,教你自我檢測9症狀

撰文者:小花平台-Frances 更新時間:2023-07-21 瀏覽數:10,00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要醫治破碎的心靈,是需要極大的勇氣和時間的。勇氣並不是與生俱來,是需要從實踐中去不斷學習、改進和爭取,我還在學習和爭取中。我希望…希望…」這是華語流行樂女歌手CoCo李玟在社群網站上的最後一則貼文。

根據媒體報導,日前她在家人的證實下,宣布離世,享年48歲。隨著她的離世,有關憂鬱症(抑鬱症)再次成為各大媒體上的熱門話題,甚至開啟有關於「陽光憂鬱症」(smiling depression,也稱為「微笑憂鬱症」)的討論。


說到李玟給人的初始印象開朗樂觀、面帶微笑、站在舞台上總是那麼耀眼,對於她的離世許多人驚呼「不敢相信!」也令人不禁感慨萬千、唏噓不已。

憂鬱症並不侷限於特定年齡層,尤其近來罹患憂鬱症的年輕人愈來愈多,經董氏基金會調查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前,國內青少年平均每7人就有1人達到憂鬱症的標準,嚴重者甚至輕生離世,這無疑是「最燦爛的年華,最心痛的損失」。

憂鬱症的9大症狀,符合5項以上要當心

李玟的歌曲伴隨許多人的成長回憶,小花平台小編即是其中之一,直到現在仍是很難想像,像她那樣看似樂觀開朗、正面堅強的人,怎麼會得憂鬱症?

對此,精神科專科醫師直言,天性樂觀開朗的人,也可能罹患憂鬱症,「雖然憂鬱症有其高風險族群,臨床上也經常看到原本樂觀開朗的患者,在長期憂鬱困擾下,變成完全不一樣的人…。」

一直以來,憂鬱症被視為現代人的「沉默殺手」,根據健保署最新統計,光是2022年全台就有將近65萬人就醫獲診斷為憂鬱症;在各年齡層就醫人數中,45歲~64歲中高齡族群占比37%最高,其中值得注意的是,15歲~24歲年輕族群以88.2%的成長率大幅領先其他年齡層,顯示國內青少年憂鬱患者正急速增加中。

以下整理精神科專科醫師提供的憂鬱症9大症狀自我診斷標準,只要符合其中5項並持續超過2週以上時間,就要小心了,因為你可能罹患憂鬱症:

症狀1》情緒低落,一整天絕大部分時間都感到很憂鬱。
症狀2》興趣缺缺,原本喜歡的事情也都提不起勁去做。
症狀3》體重改變,憂鬱情緒改變了食欲,過瘦或過胖。
症狀4》嗜睡或失眠,內心感到心浮氣躁,也心情低落。
症狀5》動作遲緩、思考變慢、說話變慢,老是慢半拍。
症狀6》容易疲倦,對生活失去動力,常覺得疲勞無力。
症狀7》無價值感,覺得人生沒意義,甚至有輕生念頭。
症狀8》精神不集中,很容易猶豫不決,沒辦法下決定。
症狀9》常有負面想法,反覆地想到死亡或是企圖自殺。

「沉默殺手」憂鬱症,也有相關保險保障

如果確診罹患憂鬱症,有哪些保險可以申請理賠?一般來說,除了全民健保和勞工保險之外,可以提供憂鬱症患者相關保障的險種還有意外險、醫療險及重大傷病險等3種。

1.意外險:像是「意外傷害險」和「意外傷害醫療險」,考量憂鬱症屬於疾病的一種,如果患者因為「非故意」行為造成意外事故,是有可能獲得理賠的;不過,部分保險公司對於憂鬱症等精神疾病患者的核保條件比較嚴苛,可能會設定最高投保金額上限,需特別留意。

此外,也要提醒的是,因為憂鬱症自殺屬於「故意」行為,不論是自殺身亡或是自殺未遂,都無法獲得理賠。

2.醫療險:如果是投保後才確診罹患憂鬱症,住院日額型醫療險可以理賠,但前提必須是被醫師認定為「有住院的需要及事實」,同時保險公司會以「是否有正式辦理住院手續」、「經醫師診斷為因為疾病或是意外傷害必須住院」及「確實有在醫院接受治療」等3項要件進行評估,再依照實際住院天數給付保險金。

3.重大傷病險:依據全民健康保險相關法令規定,領有重大傷病卡的人,可以免除部分自行負擔的醫療費用,而重度憂鬱症就是屬於全民健康保險重大傷病範圍中的「慢性精神病-情感性疾患」。

患者只要符合「治療6個月以上」、「影響工作、社交功能」、「併有精神病症狀」等條件,即可申請重大傷病保險理賠。

小花平台溫馨提醒:李玟的離世,著實令人感到惋惜與不捨,提醒你,憂鬱症並非絕症,而是一種慢性疾病,絕對可以治癒並恢復到正常生活,只要能夠盡早診斷、盡快治療,一定可以找到生命的出口。

以下提供憂鬱症防治諮商專線:
衛福部安心專線:1925(依舊愛我)
張老師專線:1980
生命線專線:1995
反霸凌專線:0800-200-885

本文獲「小花平台」授權轉載,原文:李玟離世的反思:藏在開朗樂觀背後的「微笑憂鬱症」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延伸閱讀
想存錢、存股,走得快不如走得遠!一次進步一點就好,6訣竅破除理財玻璃心
工作穩定,卻總擔心自己存太少...先釐清4個觀念,「沒錢」有時也許只是想像
除了薪水,心靈滿足也很重要!稱讚再用心一點,部屬才有動力繼續前進

小花平台保險+,是以會員為核心所打造的保險資訊分享平台,提供量身、良心的專業保險/理財資訊,及多元的保險財經生活資訊,幫您了解保險的那一點點事情。

網站:https://www.sflowers.com.tw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myhappysflowers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