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健康

總是想工作的事想到睡不著...精神科醫師:出現這些訊號,當心離憂鬱症只有一步之遙

撰文者:奧田弘美 更新時間:2023-11-23 瀏覽數:2,95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失眠 憂鬱症 過度緊張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會發展成失眠或抑鬱的「過度緊張」是什麼?

我與許多上班族的面談後,發現這20年來有愈來愈多人陷入「過度緊張」的狀態,認為自己心理出狀況或身體不舒服。

所謂「過度緊張」,指的是「自律神經的交感神經處於過度活躍的狀態」。


自律神經分成白天讓血壓上升、脈搏變快,讓身心維持在緊張狀態,好積極活動的「交感神經」,與夜晚讓身心放鬆,有助於安穩入眠的「副交感神經」。

兩者在取得平衡的情況下運作,就像車子的2個輪胎,白天開機時由交感神經主導,回家後放鬆呈關機狀態,則由副交感神經主導,用以調節身心的緊張與放鬆。

但是近年來,兩者的調節作用日趨紊亂,身體長期處於由交感神經做主,亦即長期處於緊張狀態的人急速增加。

我在進行心理諮商及診療的過程中發現,「過度緊張」是造成身體不舒服最主要的原因。

過度緊張初期徵兆

過度緊張初期的徵兆如下所示:

1.即使回到家,還是滿腦子都在想工作或職場上的事,靜不下心來。

2.即使躺在床上,白天時主管(或同事、客戶)說的話依然縈繞在耳邊,揮之不去。

3.明天該做的事堆積如山,一直被時間追著跑,即使做夢也好像都在工作。

也就是說,很在意工作或職場上的事,「完全無法休息」、「很難放鬆」、「經常感到心浮氣躁」、「很容易感到莫名的焦慮不安」。當這些問題變得嚴重,就會出現失眠的症狀。

出現失眠症狀

1.躺在床上好幾個小時仍睡不著。

2.即使睡著,也一直做與職場或工作有關的夢,半夜醒來好幾次。

3.明明才剛入睡,但一旦睜開眼睛就再也睡不著了。

當一週出現好幾次上述的失眠症狀,就會進入下一階段「抑鬱狀態」,距離憂鬱症只剩一步之遙。

陷入抑鬱狀態

1.到了早上仍無法消除疲勞,全身倦怠。

2.提不起勁去上班,心情沉到谷底。

3.到了公司也無法專心工作,腦子昏昏沉沉。

4.無論做什麼事都不開心,提不起興致。

各位是否也有先是過度緊張,然後失眠,最後陷入抑鬱的經驗呢?凡是在充滿壓力的社會工作,任何人都可能有過度緊張的經驗。就連身為醫生的我也有過度緊張的自覺症狀。

凡事一絲不苟又神經質的人、不願對任何事妥協的完美主義者,或許都是特別容易過度緊張的人,所以一定要注意。

延伸閱讀
最近總覺得心力交瘁?停下腳步喘口氣吧!轉型領導力教練:出現這些訊號,代表你需要休息
工作總被新郵件打斷,光回信就耗費大半天...職能治療師:利用這時候處理,才不會浪費大腦能量

我心態好好:領多少錢做多少事,完全可以!
作者:奧田弘美
譯者:賴惠鈴
出版社:幸福文化
出版日期:2023/11/15

作者簡介_奧田弘美
曾與恒子奶奶共著《微笑老後》的百萬力作的日本超人氣精神科醫師。

1992年畢業於山口大學醫學系。同時也身兼大約20家公司的產業醫生,時時刻刻呵護著支撐日本經濟的上班族身心健康。截至目前向他諮詢過的上班族累計超過2萬人以上。提倡善用正念及自我訓練的心靈保健法,並致力於寫作及舉行座談會等等。

著有《日日靜好》、《微笑老後》(以上兩本是與中村恆子合著的作品)、《念頭轉個彎》等作品。

譯者簡介_賴惠鈴
不知不覺,在全職日文翻譯這條路上踽踽獨行已10年,未能著作等身,但求無愧於心,不負有幸相遇的每一個文字。

歡迎來【緋華璃的一期一會】坐坐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