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歐美迎降息、台灣調漲電價,通膨難熄?楊金龍:若1現象出現,利率恐難低檔

撰文者:風傳媒 / 林彥呈 更新時間:2024-03-21 瀏覽數:1,96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通膨 CPI 聯準會 央行 降息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摘要
物價議題和貨幣政策備受關注,楊金龍3月14日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業務報告,電價、物價和貨幣政策成為關注焦點,對此楊金龍表示:「利率恐怕不會像以前那麼低檔。」

歐美國家降息在望,雖然台灣物價漲勢不如其他國家兇猛,但近期通膨數據仍然高於過往長期平均水準,加上經濟部即將調漲電價,外界擔心通膨火苗難熄。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強調,台灣的貨幣政策和歐美國家不太一樣,如果長期平均通膨率持續走升,顯然就是結構性轉變,「利率恐怕不會像以前那麼低檔。」


楊金龍3月14日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業務報告,電價、物價和貨幣政策成為朝野立委關注焦點。

楊金龍暗示台灣不會太早降息

楊金龍表示,電價調漲對於推升物價的影響,包括直接效果和間接效果,如果企業成本加重,可能就會設法轉嫁,但根據以往經驗研判,這次調漲電價的衝擊應該不大,只是怕民眾通膨預期心理早已根深柢固。

他進一步說明,央行對抗通膨就是要預防預期心理,台灣2022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漲2.95%、2023年上漲2.49%,今年也可能因為電價上漲因素而讓CPI年增率超過2%,「如果超過2%太長時間,通膨預期心理就會很強。」

眼看歐美國家近期都在討論降息議題,但楊金龍強調,台灣情勢不太一樣,除了過去這段期間升息的幅度、速度不同,台灣以往長期平均通膨率都在1%上下,如果未來漲到1.5%甚至2%,顯然就是結構性轉變,「利率恐怕就不會像以前那麼低」。

外界解讀,楊金龍這番言論暗示台灣不會太早降息——事實上,他在2023年第3季央行理監事會後就曾提醒,台灣通膨可能出現結構性轉變,緊縮貨幣政策將會維持更長時間,「如果物價漲幅比以前高,當然利率水準就要高一點。」

而2023年第4季理監事會後記者會上,楊金龍也強調,貨幣政策的基調仍是緊縮,「2024年上半年沒有降息條件,如果通膨率回落至2%以下,升息循環可以算是進入尾聲了。」

記者提問:「如果剛好在2%附近呢?」

楊金龍當時回應「那就要看持續多久」,如果通膨並未顯著回落,經濟成長也還不錯,沒有降息的必要性,「但若美國快速降息、影響資金流動,台灣就不得不考慮跟進。」

除了物價議題和貨幣政策備受關注,也有立委提到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00940)引爆民眾申購熱潮。楊金龍為此特別提醒,投資都有風險,ETF也不例外,目前的情況有點像是金融市場的羊群效應,「大家一窩蜂,就像一群羊跳下去。」

本文獲「風傳媒」授權轉載,原文:歐美國家即將降息,台灣呢?楊金龍語帶玄機,「利率恐怕不會像以前那麼低」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延伸閱讀
Fed宣布停止升息半年內,美股將反彈13%?法巴財管點名3類股受惠
00940解定存、抵押房產也要買?台股高檔瘋搶高股息ETF,得留意這件事
00939、00940掀熱潮非偶然?黃天牧:「3因素」讓台灣投資人愛慘ETF

「風傳媒集團」是一間從媒體、優質內容出發的網路科技公司。秉持「忠於真實,看見未來」的理念,由一群來自各個領域,對社會進步發展有熱情的人所組成。期望藉由先進的網路技術、社群的凝聚及擴散,讓多元的意見被包容接納,並開啟更多理性思辨與對話的空間,進而為社會帶來正面的影響。

《風傳媒》以宏觀的視野,掌握台灣、國際、兩岸、地方的政經脈動及生活態度,用真實與進步的價值觀,持續耕耘原生新聞、深度報導及多元觀點,為全球華人提供最優質的內容,帶來對生活的美好實踐。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