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政治議題變數多、股市漲幅已高

2018美股富貴險中求 4產業有望續漲

撰文者:朱岳中 更新時間:2018-01-01 瀏覽數:9,50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美股連漲了兩年,以道瓊工業指數(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DJIA)來看,累積漲幅近40%,遠比同期間的MSCI歐洲指數多了1倍,而歐洲的經濟卻連兩年成長率都優於美國。2016年美國經濟成長率是金融海嘯以來最差的一年,基本面不佳,卻能維持股市上漲,不脫是大選年帶動的選舉行情所致。2017年經濟表現不如歐洲,卻還能漲得比歐洲多,大概就是川普(Donald Trump)上任後一連串的政策利多。

展望2018年,國際貨幣基金(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簡稱IMF)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簡稱OECD)對於美國乃至於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期都高於2017年,似乎也沒有看空市場的道理;然而在已經偏高的漲幅下,美股的多頭還能再走多久?


經濟表現雖不若歐洲亮眼
美股靠2議題屢創新高
至2017年11月底為止,美股標準普爾500(S&P 500)本益比已創8年多來新高,顯示美股已不便宜。雖然美國經濟持續好轉,但基本面更好的歐洲,道瓊歐洲600指數(Stoxx Europe 600 Index)本益比僅17.3倍,MSCI歐洲指數本益比也僅19.75倍,股利殖利率3.26%,也遠高於S&P 500的1.9%,就投資價值而言,投資人似乎沒有繼續投資美股的理由。但若要說還能吸引投資人持續關注美股的理由,不外乎就屬政策與政治兩大議題了。

1.政策面有利美股表現
對美股有利的政策有2項,第1項是美國參、眾兩院在2017年12月通過的減稅案,企業稅自35%調降至21%,預估可為國庫增進2,200億美元稅收。投資機構預估此波稅改將帶給美國企業5%∼10%的獲利增幅。此外,一般民眾也可望因減稅而增加可支配所得,這將有助於美國消費市場。此堪稱近年最大規模的減稅政策,其效應將於2018年顯現在投資市場。

第2項是美國一如預期於2017年12月13日再次升息,聯準會例行會議後公布的未來利率預測顯示2018年可能再升息3次。雖說升息是緊縮政策,投資人可能擔心資金是否因此被政府回收、企業資金成本可能因此提高,將不利於營收。

但歷史資料顯示,美國歷次升息後,市場反而是持續走高居多(詳見圖1)。因為就學理上而言,升息其實是經濟走強的訊號,唯有對未來的經濟走勢有把握,政府才敢升息。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