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GuruFocus創辦人田測產

投資人務必牢記 巴菲特3大投資哲學

撰文者:田測產(Charlie Tian) 更新時間:2018-02-26 瀏覽數:26,40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如果林區教了我投資方法,巴菲特影響我對企業的了解和投資哲學。我讀了巴菲特從1950年代到現在寫給合夥人和股東的所有信函,徹底改變我對企業的了解和投資哲學。投資人務必永遠把巴菲特下面3句話謹記在心。

「以合理價格(Fair Price)買進絕佳公司(Wonderful Company),比起以絕佳價格買進平庸公司要好得多。」


林區把公司分為6類,並教我們如何對待每類公司。巴菲特告訴我們,只投資好公司,並以合理的價格買進。

沒錯,巴菲特早年曾以便宜的價格,買進邊際企業而大獲成功。但長期以來,他是以吸引人的價格投資絕佳公司,而賺到大部分獲利。這些絕佳公司包括時思糖果(See's Candy)和蓋可保險(GEICO Insurance)。他60多年前,稱蓋可是「我最喜歡的證券」,而且今天仍然這麼說。

因此,必須回答以下2個問題:
1.巴菲特認為的「絕佳公司」是哪些類型?
2.什麼是「合理價格」?

絕佳公司
根據巴菲特的說法,絕佳公司有下列特徵:

1.寬廣且持久的競爭優勢或經濟護城河
經濟護城河保護一家公司不受競爭對手傷害,並防止其他公司進入它的市場。這給了這家公司重要的定價力量,所以它的盈餘能與時俱增。

一家公司擁有強大經濟護城河的一個跡象,是它有很高的利潤率,而且能長期維持,甚至使利潤率上升。再以穆迪為例。債券發行機構對穆迪的需求程度,高於穆迪對債券發行機構的需求。所以,它們能以自己設定的價格向發行機構收費,否則,發行機構在沒有評等的情形下,必須在債券市場支付更多成本。就像前面說過的,即使在美國和歐洲各國政府的協助之下,競爭對手還是無法搶走穆迪的市場占有率。有了護城河,穆迪可以維持高利潤率。表1比較10年來,穆迪和蘋果、Google這兩家經營最好、利潤率最高公司的營業利益率(Operating Margin)。

首先,營業利益率是指一家企業在支付債務利息和稅負之前賺取的利潤。舉例來說,如果一家零售商以60美元買進產品,再以100美元賣出,它的毛利是40美元(100-60)。這家零售商必須支付15美元的租金、薪資和網際網路等營業費用,因此它的營業利益應該是25美元(40-15)、營業利益率是25%(25÷100)。營業利益率是一家企業有多少利潤的好指標。

從表1可看出,10年來,穆迪的營業利益率持續高出許多。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