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傳統選股策略失靈、個股漲跌難捉摸

如何在熊市找率先反彈標的?

撰文者:XS策略平台團隊 更新時間:2018-12-01 瀏覽數:9,82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台苯 長期築底 帶量攻擊




「最近股票很難做!」許多股市老手近期都出現如此的感嘆。因為過去這段期間,有業績的股票早就領先大跌一段,而基本面差的標的卻在跌到谷底後開始反彈,還有些股票是一天漲、一天跌,讓投資人難以捉摸。

台股走了多年的多頭,過去有用的基本面、籌碼面選股策略,最近都失效了。其實,市場早已經轉空,選股策略也要跟著轉變,團隊試著找出在空頭市場中率先止跌或反彈的標的。


增加漲幅當「濾網」
讓篩出的名單更聚焦
團隊的選股邏輯是找出,「長期未破底後股價創新高」的股票,這類標的的特徵是,空方長期攻擊後火力減小,因此難再越雷池一步,而多方奮力一擊,開始發動攻勢。

長期未破底後且股價創新高的選股條件,在XQ系統的預設腳本中並沒有,因此,團隊先寫出一個選股腳本,供讀者參考。腳本如下:

1.input:period(90,"未破底區間");//輸入90天的資料找出未破底的區間。

2.input:percent(25,"盤整區間漲幅上限");//盤整區間漲幅不要超過25%。

3.value1=lowest(low[1],period);//區間最低的股價。

4.value2=highest(high[1],period);//區間最高的股價。

5.condition1=value2<=value1*(1+percent/100);//條件1:區間最高最低漲幅差不超過25%。

6.condition2=close crosses over highest(close[1],period);//條件2:突破區間最高收盤價。

7.if condition1 and condition2 then ret=1;//若符合上述2條件則觸發,輸出選股的結果。

如果光是跑「長期未破底後股價創新高」這個條件,在台股可能都是找到最近已經大漲的股票,如果此時再進場,風險比較大,因此,團隊建議再加入一些濾網,例如:近1個月漲幅小於20%與近1週漲幅小於10%的條件,來篩除掉從底部起漲後,已經漲太多的股票。

多方反彈力道強弱
可從成交量來判斷
再者,個股在經過長期築底後,如果多方要攻擊,勢必拿出銀兩,也就是要帶量,才可能推動股價創新高,反彈也才有力道,而帶量攻擊可以從近期的成交量來設定。

成交量要怎麼設定呢?投資人可以根據近期大盤的成交量(金額),來決定所設定個股的成交量(張數)多寡。例如:近期大盤的成交量約在千億元,團隊會設定近3個交易日的成交量大於500張。如果大盤量能增加,可以增加天數或張數的設定,或試著用選股條件跑出名單,看看標的的數目會不會太多,再加以調整。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