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平民股神親授不蝕本投資的最高境界

蘇松泙:會買股票才是師父

整理者:陳淑泰 更新時間:2017-12-01 瀏覽數:44,61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蘇松泙:2018年除權息行情值得期待
由於台股指數已站上萬點數個月,選股操作應該如何調整?蘇松泙說,最好保留多數的現金,且買進相對便宜的股票,而就算2018年有新股利稅制上路,他認為除權息行情還是有很大的操作空間;他的叮嚀如下:

Q:2018年股利稅制的改變,除權息行情是不是就沒有指望了?該如何調整?


蘇松泙答:為什麼我常喜歡說「決戰除權息」?因為每年6月到9月,是我操作股票最有信心的一段時間,行情不好時我至少可賺得1年生活費,我最高紀錄是4個月賺2,000多萬元,我資產有一半以上是靠除權息戰法賺來的。2018年因為台灣股利稅制的改變,我相信2018年的股票除權息會是煥然一新的一年,我更不會錯過。

有人認為新制股利稅相對變高了,除權息股不能再買了?其實這種說法是搞混了除權息戰法,以為只有除權息交易前買進才算是,這不完全正確。如果股利稅稅率提高,我們可以事先避開除權息的股票,不去玩它,等到個股因為棄權息的關係跌很多了,在除完權息時我們再介入,參與它的填權息行情。

簡單說,就是先避損賣股票,等除完權息再進場,賺填權息。假設A股和B股是走勢相近的股票,A股會先除權息,你看其他除權息股都有棄權息的情況出現,就先賣A股,把錢轉買比較慢除權息的B股,可能A股在除權前跌了15%,這時B股小漲1%,我們就賣掉B股票,等待A股除完權息後可能開始漲的機會。我們要保護自己的股票不蝕本、不蝕利,然後又可以攻,要走在市場前面,不是說市場不能打敗,買賣的操作是市場把你引誘過去的。除權息就是預告你哪些股票會有比較特別的走勢。

Q:台股萬點時資金如何配置?還能夠買什麼股票?

蘇松泙答:股票在萬點以上時,要保留一些現金,我會保留80%以上現金,因為還留20%的錢操作仍可輕易提款,在指數高檔留一些錢給別人賺也是無可厚非的。但如果現在的指數是7,500點以下,我們就要把資金準備好,關鍵時刻全力一擊。至於萬點以上要買什麼股票?除了觀察盤面的熱門股、主流股注意是否突破新高之外,另外,存股族可以留意在萬點以上、已相對便宜的金融股。                                                                                      (整理◎陳淑泰)

出生:1951年
學歷:台中高農
經歷:木材廠工人
現職:專職投資人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