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如何掌握全球金融市場脈動?大佛李其展:先搞懂美國經濟指標

撰文者:李其展 更新時間:2024-03-25 瀏覽數:3,90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圖片來源:Smart智富

自從新冠肺炎疫情過後,美國自2022年初開始的升息循環衝擊了全球的金融市場。根據我的觀察,愈來愈多投資人都開始留意總體經濟數據帶來的影響,但是看相關新聞報導或分析文章時卻還是一知半解,原因就在於尚未有系統地了解各種不同的經濟指標,會如何造成商品價格的波動。

那麼,該從哪些經濟指標開始看起?又該怎麼運用?只要掌握最重要的5大經濟指標(實質GDP年增率、零售銷售、物價指數、ISM製造業PMI、就業市場數據),大概就能具備基礎的判斷功力。


由於目前的全球經濟體系幾乎可以說是圍繞著美元打轉,美國也藉由美元、美債與貨幣政策,控制著金融市場,若是希望可以花最少的時間獲得最大的效益,從研究美國相關的經濟指標或影響是最快的一條路。因此,本書中選用的經濟指標會以美國為主,也會提到大家最熟悉的台灣市場重要指標。後續如有更多時間,可再進一步研究其他大型市場指標。

台灣中央銀行(簡稱央行)發布的2022年央行年報,也清楚說明了「美國貨幣政策」、「美元匯價」與「全球風險趨避行為」,這3者產生的作用,影響著熱錢與風險資產價格變化(詳見圖1)。

從圖1左側可以看到有3股力量,分別是美國貨幣政策、美元匯價與風險趨避,箭頭的方向都是雙向,代表這3大因素會互相影響。例如當美國持續升息時可能提振美元匯價,當美元強勢走升時又會造成投資人追逐買入,而熱錢湧入美元達到抗通膨的效果後,貨幣政策又開始準備轉向……等種種變化。

而這3大因素交互作用後成為全球共同因素,進一步影響了全球的風險資產價格與資本流動,但大家也可以發現,圖1從左側3大因素轉向到右側影響金融市場的箭頭就是單向的,也可視為美國以外的市場變化不會是影響美國政策的主因。

美國貨幣政策主導全球金融循環

如果用2022年~2023年美國升息循環來對照的話,大概就會像是在通膨升高推動聯準會(Fed)升息後,美國公債價格開始下跌、殖利率升高,將資金從風險較高的股市收回到債市與金融機構,也將全球熱錢吸引至美元,推動了美元匯價走高,進一步推動其他貨幣走貶與熱錢離開新興市場。

所以我們可以將美國的貨幣政策視為直接影響全球金融環境的主要因素,我相當認同台灣央行研究中所下的一個結論─美國貨幣政策主導著全球金融循環,也就是透過「數量」(美元在全球大量流通)與「價格」(控制利率及匯率)這2種管道,來影響全球其他市場。

從2000年至今,美元指數與全球金融循環指數的相關係數為負的0.54,也就是說兩者為負相關。當國際美元走升時,全球金融循環下降(詳見圖2);反之亦然,代表美元走升時,可能導致全球金融市場不穩定,或是金融市場不穩定時,會有美元的避險買盤在。

在美國自2022年開啟升息循環後,全球金融市場也就跟著震盪下跌,甚至出現了罕見的股債齊跌現象。因此,了解美國貨幣政策與美元變化,會是我們踏進國際投資市場時很好的第一步。(本文摘自《李其展教你搞懂經濟再投資》第1章)。

知名專業投資人與總經專家,FB粉絲專頁「李其展的外匯交易致勝兵法」版主,《經濟日報》專欄作家,為TVBS、非凡新聞台、東森財經台、Yahoo TV等知名媒體財經節目之重點來賓。

擁有逾15年總體經濟與外匯分析及實務操作經驗,認為進場投資前務必掌握趨勢訂出投資策略,選擇適合的投資工具後,隨趨勢變化靈活調整,方能順利取得豐碩利潤。另著有《李其展的外匯交易致勝兵法》、《大佛李其展教你看懂8個投資獲利關鍵指標》。

Facebook粉絲專頁 李其展的外匯交易致勝兵法



博客來購買連結

延伸閱讀
降息環境下 股匯債布局教戰
美國CPI年增率一路降到3%,為何鮑爾鷹姿仍舊?2原因恐令通膨捲土重來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